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哈尔滨公布今年首批重点项目 526个项目总投资近3800亿元

2023年02月28日07:38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27日,哈尔滨市发改委下达2023年哈尔滨市首批市重点项目526个,总投资3791.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63.6亿元,同比增长18.5%,项目确定时间比2022年提前一个月,为实现全市经济一季度“开门红”,打好全年重点项目建设攻坚战夯实基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年初以来,哈尔滨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两会”精神及全省经济一季度“开门红”工作部署,全力推进全市“项目谋划服务之冬”活动,成立市重点项目谋划和推进工作专班,开展全市“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学习培训,邀请国家智库专家对项目谋划工作进行专题辅导,打出一套加快全市重点项目推进的“组合拳”。

今年哈尔滨市首批市重点项目呈现三个特点:项目数量多,由去年的400个提高到今年的526个,是去年的1.3倍。其中,新开工项目由去年的181个提高到今年的241个,同比增长33.1%。投资规模大,年度投资由去年的560亿元提高到今年的663.6亿元,同比增长18.5%。其中,总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17个,比去年提高13.3%。整体结构优,产业项目由去年的255个提高到今年的326个,同比增长27.8%。其中,生物经济、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55个,占产业项目的47.5%,同比提高4.8个百分点。

哈尔滨市本次项目谋划围绕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和构建“4567”现代产业体系,聚焦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之都”的奋斗目标,立足哈尔滨的比较优势,谋划实施“4567”现代产业体系项目326个,总投资218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6.2亿元。同时,项目谋划聚焦城市品质提升,围绕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和102项重大工程,谋划实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120个,总投资1310.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9.1亿元。此外,哈尔滨市还聚焦打造“宜居幸福之都”,抓实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项目建设,谋划实施民生补短板项目80个,总投资29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8.3亿元。(记者 韩丽平)

(责编:于洋、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乌苏里江湿地雾凇景观美不胜收01:26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 鸟瞰哈尔滨冰雪嘉年华夜景00:3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