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黑龙江:冰雪经济新时代扬帆启航

2023年03月11日08:16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冰雪大世界、中央大街、伏尔加庄园、雪乡、亚布力、北极村,马迭尔冰棍、冰屋火锅、冰糖葫芦、锅包肉、大列巴、黏豆包,千人冰壶挑战、冰河冬泳、雪地温泉、雪中观鹤、泼雪节、冬捕季……今冬,黑龙江因各种极具特色的冰雪主题频频登上热搜,愈冷愈“热”。五湖四海的游客蜂拥而来,尽情领略“北国好风光,美在黑龙江”的独特魅力。

据网络平台《2023年春节旅游总结报告》显示,兔年春节,目的地为黑龙江的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180%,比2021年增长520%。据黑龙江省文旅厅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假期,黑龙江接待游客人数1104.9万人次,同比上涨45.1%,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92.1%;实现旅游收入117.7亿元,同比上涨105.7%,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80%,各数据均大比例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群众赏冰乐雪的场面随处可见

群众赏冰乐雪的场面随处可见

黑龙江冰雪资源得天独厚、冰雪风光美不胜收、冰雪艺术独具匠心、冰雪体育实力强劲。

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队获得的9枚金牌中,有4枚来自黑龙江健儿。哈尔滨和七台河被授予“奥运冠军之城”称号,伊春荣获“全国冰壶之乡”称号。

黑龙江青少年热衷冰雪运动

黑龙江青少年热衷冰雪运动

为了让冬奥成果发扬光大,黑龙江在冰雪体育上持续发力,2022年共获得国际滑联四大洲速度滑冰锦标赛等5个国际比赛冠军、34个全国各级别比赛冠军,成功举办第九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等大型冰雪活动。今冬,全省共举办158场冰雪体育赛事,带动上千万群众参与冰雪运动,全省群众冰雪运动参与率达到57.8%。

2月25日,在黑龙江举行的第五届中俄界江冰球赛比赛现场

2月25日,在黑龙江举行的第五届中俄界江冰球赛比赛现场

后冬奥时代,黑龙江积极抢抓新“风口”,进一步挖掘冰雪资源优势,推动“冷资源”变为“热经济”。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在供给、产业、服务、监管上多维发力,编制了《黑龙江省冰雪经济发展规划(2022-2030年)》,出台了《黑龙江省支持冰雪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建设“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先行区和后冬奥国际化冰雪经济示范区的新战略、新构想,着力构建冰雪体育、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冰雪旅游“四大产业”支撑的现代冰雪经济体系。

冬日里的百年老街哈尔滨中央大街,灯火通明,游人如织。

冬日里的百年老街哈尔滨中央大街,灯火通明,游人如织。

2022-2023“冰雪季”,黑龙江挖掘地域文化内涵,扶持各地积极开发具有地域特点和民俗特色的冰雪文化产品,陆续开展了“哈尔滨国际冰雪节”“齐齐哈尔雪地观鹤节”“佳木斯东极之冬·三江泼雪节”“大庆雪地温泉节”“伊春森林冰雪欢乐季”“逊克大平台雾凇冰雪节”“五大连池冬捕节”“漠河冬至文化节”等数百个文旅活动,将各具特色的龙江冰雪“文体旅盛宴”展现得淋漓尽致。

今冬,充满异域风情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是游客们的热门目的地之一。

今冬,充满异域风情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是游客们的热门目的地之一。

市场旺、产业兴、投资热,黑龙江冰雪经济开启了新纪元。

据黑龙江省冰雪产业研究院院长张贵海介绍,经过多年的投入与迭代,黑龙江冰雪产业不断自我突破,目前已从单一的冰雪旅游演变为多元的冰雪产业链条,正在形成冰雪体育、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冰雪旅游全产业链发展态势。黑龙江各级政府和旅游企业积极借助原发优势,在开发多元化高质量冰雪产品、谋划产业融合、促进冰雪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积极探索,收到了可喜成效。2023年首季,全省上下从加强冰雪文化产业理论研究、树立全新产业融合发展意识、打造冰雪产业特色品牌、营造良好的软环境、大力培养冰雪文化人才等方面入手,合力推进产业结构性转型升级,助力冰雪产业再上新台阶。

游客在松花江面上体验雪地摩托的速度与激情

游客在松花江面上体验雪地摩托的速度与激情

全国人大代表、冬奥冠军任子威表示,黑龙江是冰雪资源大省和冰雪体育强省,当前正在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努力在体育强国建设中展现龙江新作为。希望黑龙江的冰雪体育张力,能延伸跨过山海关,让冰雪“热”触达全国各地,开启中国冰雪运动新时代。希望更多的冰雪资源省份和黑龙江一道,持续发力,让冰雪运动热起来、冰雪产业活起来、冰雪旅游火起来,让冰天雪地真正成为金山银山。(记者 李淅 摄影 李淅)

(责编:于洋、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 乌苏里江湿地雾凇景观美不胜收01:26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