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黑龍江省出新規 高齡老人享津貼不用再交申請

來源:生活報
2021年07月14日10:07 |
小字號

近日,黑龍江省民政廳、公安廳、財政廳、衛健委聯合印發《黑龍江省高齡老人津貼發放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進一步優化了申請和資格認定的程序、措施等,取消了個人申請環節。

黑龍江省於2010年建立了高齡老人津貼制度,發放范圍為具有黑龍江省戶籍,年齡在80-89周歲的低保、低保邊緣家庭中的老年人和90周歲及以上老年人,目前發放標准為每人每月100元。

《辦法》明確,80-89周歲及以上的低保、低保邊緣家庭中的高齡老人,由鄉鎮(街道)通過民政部門社會救助信息系統進行數據比對,識別老人信息,報縣(市、區)民政部門備案並列入發放范圍﹔90周歲及以上的非低保、低保邊緣家庭中的高齡老人,由戶籍所在地的村(居)委會對高齡老人本人身份信息進行核實,鄉鎮(街道)復核、備案老人信息,符合條件的報縣(市、區)民政部門列入發放范圍。

《辦法》進一步優化了申請和資格認定的程序、措施,取消了個人申請環節,由村(居)委會核實、鄉鎮(街道)復核備案、縣(市、區)民政部門監管和發放資金,高齡老人不再需要提交申請,就能輕鬆享受津貼福利。

《辦法》還規定,高齡津貼辦理業務通過部門間數據共享,利用信息化手段通過大數據“找人”,由工作人員提前比對,導入高齡老人信息,免去老人“跑腿”負擔。改變以往須提交申請材料,經村(居)委會調查核實、鄉鎮(街道)審核、縣(市、區)民政部門審批、市(地)民政部門備案的復雜程序,變“被動服務”為“主動服務”。(記者 於海霞)

(責編:王思迪、王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
  • 旅在冰城游在夏都 哈爾濱魅力巡禮05:52
  • 黑河“城事”外宣紀錄片正式上線09: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