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水利廳下發緊急通知:切實做好山洪災害防御工作

2021年07月26日15:05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7月26日電 (王瑩)據氣象部門預測,7月25日至27日,黑河市東南部、齊齊哈爾市東部、伊春市、綏化市因強降雨誘發山洪災害氣象風險較高(黃色預警)。7月25日,黑龍江省水利廳印發了《關於切實做好山洪災害防御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視此次強降雨過程,切實做好各項防御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今年入汛以來,受極端天氣影響,短歷時強降雨頻發,且雨區范圍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山洪災害防御形勢十分嚴峻。《通知》要求,各地要壓緊壓實山洪災害防御責任,保持高度警惕,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切不可存在任何麻痺思想。嚴格落實“測防報”各項責任和措施,切實把山洪災害防御各環節職責落到實處。要強化風險隱患排查,除已查明的山洪災害危險區和隱患點外,各地要高度關注城區、集鎮、山區旅游點、山前溝口村落、工礦企業等山洪災害高風險區域,進一步開展山洪災害風險隱患排查,督促地方政府落實相應防御責任。

同時,要做好山洪災害監測預警工作,保証水雨情自動監測站上報率、准確率,保証縣級山洪災害監測預警平台穩定運行,安排專人堅持24小時值守,出現數據異常情況要盡快解決,要在10分鐘內及時響應、確認、反饋山洪災害預警信息,及時通知相關地區責任人及危險區內群眾提前做好防災避險准備。要落實群測群防措施,堅持以人為本、以防為主的防御方針,及時提請地方政府和有關部門做好轉移避險,尤其要重點關注老弱病殘及外來人員,確保“方向對、跑得快”。要督促加強轉移避險人員管理和安置,確保警報解除前人員不返回,防止造成人員傷亡。

(責編:李佳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鳥瞰牡丹江市西安區中興村田園風光00:57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 “帶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產業園未來可期02:0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