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碾子山區“小切口”改革激發全域旅游發展新活力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1年09月02日10:40 |
小字號

近年來,碾子山區奮力推動“工業立區”向“旅游立區”轉變,形成了“春賞花、夏漂流、秋採摘、冬滑雪,常年游軍工,四季有賽事”的旅游發展格局,實現了由石材產業城向全域旅游城的成功轉型。

優設計,全時域聚焦旅游

持續優化旅游工作推進體制機制,形成全域、全季、全時聚焦旅游、服務旅游的產業發展格局。先后制定了《齊齊哈爾市碾子山區旅游發展總體規劃》《碾子山區全域旅游發展規劃》等旅游規劃15個。成立了創建國家級全域旅游示范區領導小組,組建了旅游工作委員會,專業化、系統化推進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成立了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大隊、旅游投訴中心,組建旅游巡回法庭、旅游派出所和20人旅游警察大隊,設立旅游誠信基金和旅游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誠信、文明、和諧的旅游環境已經形成。

拓格局,多業態發展旅游

積極打造“旅游+”全域旅游模式下的旅游示范區,一二三產比例達到1:2:7,旅游產業已經逐步成為拉動全區經濟增長的新引擎。大力建設完善油菜花海景區,種植向日葵、彩色油菜花等植物,增設餐飲、民宿、農產品售賣等商業業態。積極推進農事採摘、托管農業常態化發展,擴大水果、蔬菜、中藥材等特色種植規模,瞄准游客“后備箱”,拉動區域特色農業快速發展。

堅持以賽事活動聚人氣、提名氣,連續舉辦4屆全國山地馬拉鬆賽和山地自行車賽,成功舉辦全國特奧滑雪比賽,其中2019年山地馬拉鬆賽由銀牌賽事晉級為全國唯一全程山馬金牌賽事,山城的賽事品牌已經享譽全國。

轉思維,市場化推動旅游

堅持從“全域托管”到景區“一體化”管理,再到區域聯動合作打造“東北亞最美旅游線”。將興安山風景區、華安軍工文化園等5個景區移交旅發公司管理,重新選舉成立旅發公司董事會、監事會,形成自負盈虧薪酬體系,建立公司績效考核辦法,景區運營管理主觀能動性大幅增強。依托全市“名校優生”“豐羽計劃”“書記進校園”等政策載體,成功引進各類人才137人。通過市場化自主選聘,引進旅游經理人1人,專業化運作雲祥射擊場,重點時期旅游收入單日破萬元。

制發《碾子山區旅游產品價格體系》,與齊齊哈爾市、大慶市75家旅行社簽訂合作協議,長期推廣碾子山旅游產品和旅游路線。強化區域合作,與來自黑龍江、內蒙古的4個地區、5個景區及1家旅行公司負責人,共同簽訂了《“區域”旅游產業營銷聯盟合作協議》,共同開發設計精品旅游線路。

立目標,全方位考核旅游

建立“督考用”一體化管理機制,積極構建“黨政督考一體、督查考核一體,督考問責聯動、督考用人聯動”的抓落實工作體系。將旅游職責寫入全區各部門“三定方案”,實行旅游產業“一崗雙責”。制定《碾子山區創建全域旅游示范區任務分解表》《碾子山區旅游營銷方案》和《旅游營銷獎勵政策》,形成全區上下聯動、部門齊抓共管、區域協調並進的全域旅游發展態勢。

抽調專業人員,充實督考力量,對旅游工作進行重點督辦督查。充分發揮媒體的監督作用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督查作用,對重點項目、旅游環境、景區建設等方面進行現場督辦,切實保障工作任務推進實效。

注重在旅游一線鍛煉干部,大力表彰旅游業績突出的單位和個人,並在干部使用中予以優先考慮。突出抓旅游的核心地位,設立旅游主導產業單獨考核單元,不斷增加旅游考核比重,成為全市唯一特色差異化考核縣區。(錢先東)

(責編:李佳慧、王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Vlog·提前帶你看旅發06:05
  • 鳥瞰牡丹江市西安區中興村田園風光00:57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