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黑龍江省將建省級醫保智能監控系統

2021年10月11日07:55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將建省級醫保智能監控系統

怎樣用好守好人民群眾的“救命錢”?9日,記者從省政府網站獲悉,為提升醫保治理能力,維護醫療保障基金(以下簡稱醫保基金)安全,黑龍江省印發了《關於推進醫療保障基金監管制度體系改革的實施意見》。《意見》明確,黑龍江省將建立和完善省級集中統一的醫保智能監控系統,加強大數據應用,實現基金監管從人工抽單審核向大數據全方位、全流程、全環節智能監控轉變。

按照《意見》到2025年,基本建成醫保基金監管責任體系、制度體系、執法體系、保障體系,形成以法治為保障,以信用管理為基礎,以多形式檢查、大數據監管為依托,黨委領導、政府監管、社會監督、行業自律、個人守信相結合的全方位監管格局,實現醫保基金監管法治化、專業化、規范化、常態化。

意見指出,要從健全監督檢查制度、全面建立智能監控制度、完善舉報獎勵制度、建立信用管理制度、健全綜合監管制度、完善社會監督制度等幾個方面,健全和完善嚴密有力的監管制度體系。

在健全監督檢查制度方面,意見要求,要建立和完善日常巡查、專項檢查、飛行檢查、專家審查等相結合的多形式檢查制度。對舉報投訴多、有失信行為和嚴重違法違規記錄的醫藥機構增加抽查頻次、加大查處力度。健全監督檢查聯動機制,構建市縣屬地管理與省市飛行檢查相結合、醫藥機構自檢自查與醫保部門抽查復查相結合、醫保部門專項檢查與跨部門聯合檢查相結合的監督檢查格局。積極引入信息技術服務機構、會計師事務所、商業保險機構等第三方力量參與醫保基金監管,建立和完善政府購買服務制度,推行按服務績效付費,提升監管的專業性、精准性、效益性。

在全面建立智能監控制度方面。意見提出,加快推進醫保標准化和信息化建設,嚴格落實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要求,建立和完善省級集中統一的醫保智能監控系統,加強大數據應用,實現基金監管從人工抽單審核向大數據全方位、全流程、全環節智能監控轉變。對接定點醫療機構數據系統,加強對臨床診療行為的引導和審核,強化對就醫過程的事前事中監管和藥品、醫用耗材進銷存實時管理。針對欺詐騙保行為特點,不斷完善藥品、診療項目和醫療服務設施等基礎信息標准庫和臨床指南等醫學知識庫,完善智能監控規則,提升智能監控功能,強化對醫保費用結算的智能審核和對違規線索的智能篩查。推廣視頻監控、生物特征識別等技術應用,有效遏制冒名就醫、虛假住院、盜刷醫保卡等行為。推進異地就醫、購藥即時結算,實現結算數據全部上線。

同時,意見中還指出,要進一步拓展暢通舉報電話、醫保網站、來信來訪等舉報渠道﹔建立定點醫藥機構信息報告制度,及時向醫療保障部門報告藥品和醫用耗材進銷存、醫療服務項目開展、醫療費用和醫保基金使用等有關情況,並對報告的真實性和完整性作出承諾﹔建立和完善醫保基金監管聯席會議制度,推進跨部門多手段綜合監管﹔鼓勵和支持社會各界參與醫保基金監督,實現政府監管和社會監督、輿論監督良性互動。

此外,意見中還對健全和完善職責明確的監管責任體系、健全和完善規范嚴格的監管執法體系、健全和完善協同高效的監管保障體系等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記者 李美時)

(責編:張齊、趙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中華大糧倉 糧食產量連續十年全國第一04:33
  • 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迎來今年第一場雪00:33
  • 黑龍江這百年03: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