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齊齊哈爾市龍沙區委書記王樹文:推動振興發展 實現新突破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1年12月10日10:57 |
小字號

偉大成就振奮人心,偉大成就催人奮進。日前,齊齊哈爾市龍沙區委書記王樹文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決議》內容之豐富、內涵之深刻、意義之深遠,總結提煉出的“五大歷史意義”“十個明確”“十個堅持”等開創性理論觀點,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指導性,是我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行動指南。龍沙區將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走好新時代趕考之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龍沙區各項事業發展突飛猛進,實現了全市目標考評“九連冠”,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預計2021年地區生產總值133.46億元,十年來年均增長6.64%。全區現代服務業營業收入實現550億元,比2016年翻一番。”王樹文說,五年來,龍沙區裝備制造整機、基礎零部件和現代服務業三大主導產業發展勢頭良好,精密超精密制造實現破題﹔現代服務業實現跨越式發展,開全市先河完成大商新瑪特“分轉子”,服務外包、電商直播、沉浸式劇場等新業態競相涌現,鶴城公園、文化大都會、華威水世界等一批大型服務業項目簽約落地。

五年來,龍沙區始終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集中精力為民辦實事,大力推進名校辦分校、直通校等改革,一批薄弱校在名校領辦下快速發展,教育均衡發展邁出實質性步伐。改造老舊樓房337棟,4.3萬戶居民生活環境得到根本性改善。100余棟住宅樓拔地而起,教育、醫療、交通等配套逐步完善,吸引10余萬人在此安居樂業。下沉294項政務服務事項和25項審批執法權限至街道,群眾“就近辦”比例大幅提升,榮獲全國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實驗區稱號。

“過去的成績來之不易,未來的征程還要更加努力。”王樹文表示,今后五年,是龍沙區實施“十四五”規劃,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龍沙的關鍵階段,全區將以全會精神為引領,在省委、市委的堅強領導下,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更加昂揚的斗志、更加務實的作風,實現新的突破。

王樹文說,龍沙區在11月末閉幕的第十三次黨代會上,結合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提出了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三條工作主線。

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將重點發展精密超精密制造、數字經濟和現代服務業,堅持創新驅動戰略,全面深化各領域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立足產業鏈抓招商、上項目,壯大市場主體規模,力爭在龍頭企業培育上取得突破性進展,建設全省重要的大數據存儲群基地、精密超精密制造集群和千億級現代服務業示范區。

在創造高品質生活上,將同步推進老城區改造和新城區建設,力爭實現老舊小區改造全覆蓋,完善新城產業布局和生活配套。推進就業、醫療、養老、公共服務、生態環保等民生實事落地落實。特別是大力發展教育事業,將以集團化辦學、學區一體化等改革為牽動,以新城和沿江地區為重點,建設三十四中學南校和永安小學南校,謀劃建設桃源裡小學初中一體化學校,積極引進優質民辦高中,補齊教育布局短板。

在實現高效能治理上,將統籌發展與安全,推進更多資源向基層下沉,完善基層政務服務體系、訴求反饋體系和安全防范體系,加快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龍沙、平安龍沙。(宋家興)

(責編:王思迪、王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中俄最大界湖興凱湖進入結冰期00:42
  • 黑龍江漠河迎來霧凇美景00:41
  • 雨雪交加中,他們撐起一條通行路00:1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