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依安縣委書記周長友:凝心聚力振興發展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1年12月13日13:36 |
小字號

日前,在依安“省級有機農業科技園區”裡,依安縣委書記周長友和園區的科技人員討論著今年示范園區裡玉米、大豆等有機作物品種情況,並計劃在明年開展大面積示范種植。

如何把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轉化為推動依安振興發展的思想基礎,讓全會精神與產業發展相貫通、與鄉村振興相貫通,周長友早已思慮深遠。

近年來,依安縣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凝心聚力謀發展,現代產業體系加速構建,現代農業發展態勢迅猛。而未來的五年,是依安縣加快轉型發展、實現跨越趕超的關鍵五年。

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指引下,依安縣聚焦“生態縣、有機糧、建設高端食材供應大廚房”的發展目標,團結帶領全縣人民勇毅前行,積極爭創國家糧食主產區鄉村振興示范樣板、國家農業現代化示范區、國家有機食品基地建設示范縣,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依安而奮勇向前。

回望五年足跡 成就歷歷在目

周長友說,五年來,依安縣以敢為人先的責任擔當、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集中辦成了一批強基礎、增動能、利長遠的大事、好事、實事,圓滿完成了縣第十六次黨代會確定的主要目標任務。

預計到2021年末,全縣GDP、固定資產投資、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指標分別是2016年的一倍以上,特別是在2020年度全市各縣區目標考評中晉升為優秀檔次。

周長友說:“在產業建設方面,我們以鏈條式思維、集群式發展、專班式推進一大批產業項目投產達效,投資規模達157.9億元,創歷史新高。百億級北緯47綠色有機食品產業集群戰略性項目建設如火如荼,縣經開區位列全省百億級園區方陣,縣域經濟新增長極正在加速形成。在現代農業方面,我們落實‘兩藏’戰略,加快農業強縣建設步伐。實施涉農重大工程40余項,糧食產能持續攀升,連續11年躋身全國產糧大縣行列。以連片土地供應商思維,強力推進土地規模經營247萬畝,玉米畝均增產13%以上。戰略性實施並一次性推進有機土地轉換6.4萬畝,開創了全國先河。”

成績來之不易 發展任重道遠

周長友說,未來的五年,依安縣將結合全省實施“百萬千”工程、全市4個“千字號”產業集群等有利契機,深挖依安縣產業發展優勢,聚焦“生態縣、有機糧、建設高端食材供應大廚房”發展目標,推進“全域規模經營、全域生態、全域有機”建設。

深入實施“1+2+100”產業升級戰略,加速形成千億級綠色有機食品產業集群核心區,做優做強陶瓷、節能環保“雙十億”特色優勢產業,培育壯大100家“六上”企業。

充分發揮北緯47“鏈主”企業作用,重點抓好有機食品產業園區“十大板塊”“十大鏈條”“四大基礎工程”建設,在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對上爭取等方面實現新突破。

聚焦全年目標任務,抓好經濟運行,奮力沖刺四季度,力爭取得新成績,堅決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理論成果轉化為推動各項事業發展的實際成效。

新時代新使命 新征程新擔當

周長友說,我們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融入到鄉村振興工作全過程各方面,突出打好“質量興農、科技強農、有機富農”三張牌。深入實施全域規模經營提質增效“三項計劃”、農業基礎建設改造升級“五大工程”、美麗鄉村建設“五項行動”,推動農業由增產增量向高質高效轉變。建立健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三項機制”,高質量完成鞏固脫貧成果“后評估”工作。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在吹響了鄉村振興的號角的同時,也為依安縣建成國內面積最大的有機食品種植基地、成為全省萬億級農產品深加工產業集群重要力量和全市千億級綠色有機食品產業集群核心區提供了良好的機遇。依安縣全體黨員干部群眾唯有不忘初心、埋頭苦干,奮楫揚帆再啟航!(陳丹華、王木超)

(責編:王思迪、王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中俄最大界湖興凱湖進入結冰期00:42
  • 黑龍江漠河迎來霧凇美景00:41
  • 雨雪交加中,他們撐起一條通行路00:1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