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黑龍江省發布大數據產業發展規劃 2025年大數據產業規模達140億元

2022年01月08日07:34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近日,黑龍江省工信廳關於印發《黑龍江省大數據產業發展規劃(2021—2025年)》(以下簡稱《發展規劃》),提出到2025年,大數據產業測算規模達到140億元,產業生態更加繁榮,融合應用更加深入廣泛。建成哈爾濱全國大數據中心重要基地,打造大數據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融入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協同創新體系,全省現代化大數據產業體系基本形成,大數據產業將成為黑龍江省經濟發展新的增長極和支撐經濟社會轉型的重要驅動力。

  “十四五”時期,國家持續推進網絡強國建設,加快建設數字中國,大力推動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大數據產業進入快速發展、深度應用的新階段,呈現出集成創新和泛在賦能新趨勢,黑龍江省大數據產業迎來重要發展機遇。制定出台《發展規劃》,推動大數據產業發展是貫徹落實國家發展戰略的必然要求,是黑龍江省經濟轉型發展的必然選擇,為高質量推進大數據產業發展提供行動指南。

  《發展規劃》提出了四大發展重點任務,一是強化大數據產業支撐。提出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匯聚基礎數據資源三個具體發展方向。二是優化大數據產業生態。提出培育大數據產業主體、推動大數據產業集聚、探索數據要素市場三個具體發展方向。三是深化大數據融合應用。提出農業大數據融合應用、工業大數據融合應用、公共服務領域大數據融合應用三個具體發展方向。四是筑牢數據安全保障體系。提出完善數據安全保障體系、加強技術和服務支撐、加強制度建設和監督管理、加強風險評測和應急處置四個具體發展方向。

  《發展規劃》還提出了加強組織領導、提升數據思維、完善政策保障、激發市場發展活力、加快人才引育、健全制度體系、深化交流合作七個方面的保障措施。(記者 孫銘陽)

(責編:李宏頔、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哈爾濱新區疫情防控“十二時辰”05:37
  • 我國“最東高鐵”牡佳高鐵正式開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興凱湖進入結冰期00: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