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哈爾濱實施三大類路橋建設 打通“斷頭路” 構建立體交通網

2022年01月12日08:16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通“斷頭路” 構建立體交通網

  哈西大街打通工程。

  哈西大街打通工程的竣工通車、東二環高架體系完善工程、鬆新街、興隆路等5個跨年結轉工程已順利完成項目收尾和竣工驗收……2021年,哈爾濱市在重大基礎設施建設上持續發力,在城建項目上以治堵為重點,經過打通斷頭路、道路拓寬改造以及施行跨區域遠間隔快速交通體系、服務大項目等三大類路橋建設,緩解老城區人口飽和、交通擁堵等“城市病”,完善哈爾濱市整體交通路網,改善交通環境。這些重點路橋竣工通車后,不但在拉動經濟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釋放了巨大的能量,更為冰城未來的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哈西大街打通工程通車提升區域路網交通運輸能力

  平坦寬闊的橋面、雄渾剛勁的橋體、橋上順暢的車流,勾畫出現代立體交通的生動畫面……2021年6月28日,省百大項目——哈爾濱哈西大街打通工程正式竣工通車。隨著該項目的通車,將打破哈南編組站的壁壘,貫通哈西地區與三環路的連接,打通哈西核心地區南北兩側與平房區、道裡區、鬆北區的有效連接通道,進一步提升哈爾濱西部地區路網綜合交通能力,加大主城區與新興經濟區功能鏈接,促進城市西部地區融合發展。

  記者在現場看到,整座大橋以白色為主基調,在陽光的映襯下顯得極為壯觀。走上橋面記者看到,橋上為雙向6車道,標線已施劃完畢。

  “以前從哈西去學府路哈南區域,隻能從復旦路、學府路或者哈雙路——三環路兩條道路選,都需要繞行很遠。哈西大街跨線橋通車后將解決繞行問題,節省近30分鐘。”市民孫先生告訴記者。

  記者採訪中了解到,哈西大街打通工程是黑龍江省“百大項目”之一,該工程位於哈爾濱市南崗區,北起綏化路,跨越伊春路、哈南編組站,南與哈西大街現狀道路相接,由南、北市政道路及引橋、中段哈南編組站上跨橋梁組成,全長1321米。其中,跨哈南編組站雙塔雙索面轉體斜拉橋長434米,設計標准為雙向6車道,轉體總重量5.6萬噸。

  哈爾濱市住建局哈西大街打通工程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哈西大街打通工程橋梁部分跨越哈爾濱南編組站,共計跨越48條鐵路線路。為此,哈西大街打通工程指揮部在充分考慮橋梁跨越鐵路兩個到發場、鐵路線路多、線群之間不具備設簡支箱梁墩柱的條件下,採用“先建后轉”的轉體施工方法,先平行於鐵路線路將主梁預制完成,后安裝斜拉索,最后利用球鉸轉盤將橋梁主梁轉體,與設計線路相重合,實施橋梁合龍貫通,全面破解橋梁跨鐵路難題。

  該轉體工程一舉刷新了國內高緯度嚴寒地區轉體橋總重量最重、國內上跨鐵路運營鐵路股道最多、橋梁轉體配重最“不平衡”和轉體精度控制最精確(厘米級)四項之最。這項新技術的使用,為國內后續施工的轉體橋積累了寶貴經驗。

  通梗阻暢循環百姓出行更便捷

  “斷頭路”猶如城市交通中的梗阻,阻礙著城市經濟發展。為暢通城市動脈,打造更宜居、更便捷的出行環境,2021年哈爾濱市將改善中心城區道路微循環交通作為重中之重,採取打通斷頭路的方式全面優化城區道路交通,先后啟動了顧新街、哈西大街等道路的打通工程,通過打通“經脈”,破解了城市交通困局。

  近日,記者來到香坊區哈成路打通工程施工現場看到,道路基礎施工基本完成,跨河橋的主體已經完工。

  哈爾濱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哈成路以香坊區香福路為起點,向東穿越環城高速延伸至成高子鎮,並與江南中環路連接,是哈爾濱市近年來實施的城市東部對外交通的重要干道之一。

  近年來,隨著道路周邊區域城市開發建設、產業項目持續引入,區域車流量日益增多,現狀道路經常出現交通擁堵,已難以滿足周邊企業、居民出行和城市對外交通物流的需要。為此,哈爾濱市政府決定實施哈成路打通工程。該打通工程通車后,市內車輛可由三環路經哈成路直接到達四環外的城市郊區,進一步完善哈爾濱市東部區域路網,緩解周邊交通出行壓力,大幅提升周邊區域城市開發建設、產業項目發展的潛力,為哈東部地區經濟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除了啟動哈成路打通工程外,2021年哈爾濱市還先后啟動了三合路、鬆新街等道路打通工程。其中,三合路打通工程位於香坊區,起點職業技術學院,終點現狀同江路,全長3.02公裡,紅線寬50~85米,雙向6車道標准。目前,項目已啟動主體施工。鬆新街打通工程位於哈爾濱市香坊區,為動力廣場周邊疏解項目的打通工程之一,鬆新街起點和興路,終點電教街(原哈平六道街),工程全長646.825米。總投資0.29億元。項目已完成98%,目前正在施工交通標志。

  新建道路服務重點項目

  在改善交通環境的同時,2021年哈爾濱的城市建設更多著眼於產業項目發展及城市未來,先后啟動哈爾濱市第六醫院配套道路工程、市中醫醫院配套道路工程、LNG天然氣應急儲備項目配套道路、哈爾濱綜合保稅區二期基礎設施道路圍網工程等多條配套道路服務產業項目。項目建成后,不僅助力哈爾濱市產業項目發展,更聯動起城鄉的大交通格局。

  哈爾濱綜合保稅區二期項目是哈爾濱市重點產業項目,完善該項目相關路網工程是保障項目投用的前提。2021年7月初哈爾濱市政府臨時決定將市綜合保稅區二期道路及圍網工程交由哈爾濱市住建局負責代建。該項目需在年內完成建設並於明年3月接受國家海關總署驗收,涉及園區內全部車行道路等建設內容,總投資約1.45億元。

  哈爾濱市住建局東部指揮部接到任務后,立即抽調骨干人員組建項目指揮部,利用50天時間完成了項目規劃調整、土地征收、工程前期等前期手續辦理。於8月下旬啟動項目建設,通過採取優化工序安排、多標段同步推進、24小時晝夜施工等有效辦法,充分利用近70天的有限工期順利完成了全部建設任務。

  隨著一大批路橋工程的陸續實施,使哈爾濱這座北方城市的風貌得以改善,城市品質提升,廣大市民的生活品質也得到明顯改善。(記者 邢漢夫 文/攝)

(責編:王艷、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哈爾濱新區疫情防控“十二時辰”05:37
  • 我國“最東高鐵”牡佳高鐵正式開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興凱湖進入結冰期00: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