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齊齊哈爾市獲評“國際烤肉美食之都”

2022年06月20日09:56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6月20日電 (楊雪楠)6月18日,齊齊哈爾“國際烤肉美食之都”授牌暨2022齊齊哈爾烤肉美食節啟動儀式在齊齊哈爾召開。活動儀式上,世界中餐業聯合會授予該市“國際烤肉美食之都”稱號。

據介紹,齊齊哈爾烤肉發展有底蘊、特色、文化、產業幾大優勢。

有底蘊。齊齊哈爾烤肉具有深厚的歷史底蘊,它源於古代,興於20世紀80年代,名於當代。近年來,齊齊哈爾烤肉從本地走向省內繼而走向省外,域內外門店近萬家,國外10余個國家有齊齊哈爾烤肉門店。

有特色。齊齊哈爾烤肉具有濃厚的地方特色。一是生態良好,品質上等。二是精選食材,配料考究。三是民族融合,齊齊哈爾烤肉融合了多民族烤肉技藝。四是烤具精良,設計獨特。五是營養美味,氛圍濃厚。

有文化。齊齊哈爾烤肉成為一種飲食習俗。近年來,齊齊哈爾不斷挖掘齊齊哈爾烤肉的文化內核。建設烤肉博物館,打造烤肉美食節和烤肉小鎮,制作齊齊哈爾烤肉宣傳片、編寫烤肉故事,制作烤肉發展系列宣傳節目。

有產業。從烤肉產業鏈下游來看,門店規模日益壯大。域內外門店近萬家,域內有眾多餐飲名店,形成了朝鮮屯、梅裡斯烤肉小鎮等聚集區。從烤肉產業鏈中游來看,屠宰加工能力不斷增強。全市現有肉牛屠宰加工企業20余家,具備年屠宰100萬頭肉牛的能力。烤肉蘸料、腌制酸菜、鮮食玉米、配套酒水等烤肉“伴侶”生產加工能力也在增強。從烤肉產業鏈上游來看,種植養殖配套不斷完善。全市現有萬頭肉牛規模養殖場6個,高端肉牛飼養量不斷增加。洋蔥種植已成規模,紫蘇種植量增加,烤肉配套系列蔬菜種植面積逐漸擴大。烤肉配套酒水飲料產業發展壯大。

近年來,齊齊哈爾市委市政府全力推動齊齊哈爾烤肉實現“小門店”向“大市場”、“小家庭”向“大消費”、“小餐飲”向“大產業”、“小地標”向“大品牌”四個轉變。未來三年,全國齊齊哈爾烤肉品牌門店計劃突破12000家,培育一批具有行業競爭力的龍頭企業和知名品牌,推動齊齊哈爾烤肉產業數字化升級。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龍江,有扶持!有補助!02:47
  • 《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十問十答04: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