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哈爾濱市疾控發布不同人群日常個人防護提醒

來源:哈爾濱日報
2022年09月15日09:28 |
小字號

9月14日,哈爾濱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發布不同人群的日常個人防護提醒。

普通人群日常個人防護

(一)勤洗手和保持良好的呼吸道衛生習慣。使用肥皂或洗手液並用流動水洗手,用一次性紙巾或干淨毛巾擦手。雙手接觸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噴嚏后)應立即洗手。保持良好的呼吸道衛生習慣。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噴嚏后洗手,避免用手觸摸眼睛、鼻或口。

(二)增強體質、免疫力,保持環境清潔和通風。增強體質和免疫力,均衡飲食、適量運動、作息規律,避免過度疲勞。

(三)盡量減少到人群密集場所活動並且關注症狀。盡量減少到人群密集場所活動,避免接觸呼吸道感染患者。出現呼吸道感染症狀如咳嗽、流涕、發熱等,應居家隔離休息,持續發熱不退或症狀加重時及早就診。

(四)正確使用口罩。外出時,佩戴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醫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護等級口罩。

家長應幫助兒童正確佩戴口罩,一定要根據孩子的臉型大小選擇適宜的口罩。

兒童日常個人防護

家長應幫助兒童正確佩戴口罩。佩戴時有鼻夾的在上方,口罩必須完全罩住鼻、口及下巴,保持口罩與面部緊密貼合,佩戴好后用雙手食指壓緊鼻梁兩側鼻夾,確保貼合皮膚,不漏氣。一定要根據孩子的臉型大小選擇適宜的口罩,並隨時關注兒童口罩佩戴情況。如果兒童在佩戴口罩時感覺到呼吸困難等不適,應及時調整或停止佩戴口罩。盡量避免兒童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場合和密閉空間。

定期消毒。在日常生活中,兒童的物品、玩具和餐具等,家長要定期消毒。每天室內通風次數不少於3次,每次通風時間20∼30分鐘。當戶外空氣質量較差時,通風換氣的頻次和時間可減少。

接種疫苗是預防和控制傳染病最經濟、最有效的措施。符合接種條件的兒童、兒童家長、監護人等,應全程接種新冠肺炎疫苗。

老年人日常個人防護

減少開藥次數。患有基礎疾病需長期服藥的老年人,不可擅自停藥,可定期去附近的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就醫開藥,或經醫生評估后開長處方,減少就醫開藥次數,就醫時做好自身防護﹔也可由家屬代取藥物。

減少外出。呼吸道疾病流行期間,老年人應盡量減少外出,如需外出,應正確佩戴口罩,做好手衛生。每天注意開窗通風,適量運動,合理膳食,規律作息,保証睡眠。要及時關注政府和權威媒體發布的信息,不信謠,不傳謠。陪護人員應做好自身健康監測,盡量減少外出,如需外出要做好自身防護。

接種疫苗是老年人最好的保護措施。新冠疫苗對預防重症、降低死亡率效果顯著,符合條件的老年群體要盡快接種疫苗。(記者 劉菊)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