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黑龍江:文旅融合深推進 美麗畫卷徐展開

2022年10月09日08:40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當時光的指針一如既往,不疾不徐地走向21世紀的今天,回望這十年,我省文旅事業一路走來,腳步輕柔但堅實有力: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全面提升﹔藝術創作生產成效斐然﹔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成效顯著﹔文旅產業發展提質增效……

歷史坐標中,這十年,我省文旅事業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人們的幸福感也更現質感和溫度。

公共文化服務質效提升

群眾幸福感成色更足

“現在的文化生活這麼豐富多彩,有時讓人難以選擇。我既愛到圖書館看書,又喜歡唱歌跳舞,還樂於旅游,現在退休了,有了更多自由的時間,一年四季卻還‘忙’不過來,‘玩’不過來。”哈爾濱市市民許菁說。

許菁的感受,很多人都有同感。現代公共文化服務和旅游體系的構建,文化產品和文化服務供給的空前豐富,讓人們的文化生活經歷了一場美麗“蝶變”。

這種變化在哈爾濱市木蘭縣吉興鄉更為深刻。2012年,吉興鄉群文場所、群文設備、群文帶頭人、群文骨干均為零﹔經過各級文旅系統的不斷投入建設,十年后的今天,全鄉10個行政村村村都有文化廣場,每個村至少有2支群文隊伍,全鄉文化志願者2600多人,每年舉辦農民春晚、農民舞蹈大賽、農民書畫展覽等鄉級群文活動19個。

這場美麗的“蝶變”,在十年間悄然發生,得益於我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大力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持續推進全省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建設。

文旅設施是城市文化發展的重要載體,硬件設施必須“硬”起來。一組數據,顯現了我省在硬件設施建設上取得的突破性進展:十年來,我省新建和改擴建文化場館119個,打造數字文化服務點和數字文化驛站1752個,建設農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8233個,公共文化服務場館全部實現免費開放﹔全省共建成各類博物館218個、圖書館103個、文化館(群藝館)141個、街道和鄉鎮文化站1254個、社區和村級文化活動室9918個、農村文化大院20000多個﹔今年,又推進全省58個革命老區、857個行政村的文化廣場、小舞台等鄉村文化設施建設。

深耕厚植藝術精品

用心用情講好龍江故事

“我生來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於群峰之巔俯視平庸的溝壑……”近日,以“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時代楷模”“七一勛章”獲得者張桂梅為原型創作的大型現代評劇《女兒》在線展播,為戲迷與觀眾帶來一場傳統與現代交融的藝術大餐﹔續寫“后冬奧時代”故事,再現“奧運冠軍之城”榮光,由省京劇院創排的全新力作——《冰道》也將與觀眾見面……

用優秀藝術作品滿足群眾日益提升的精品需求,用心用情用力講好龍江故事。十年來,我省以精品創作為主線,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推動全省舞台藝術繁榮發展。

十年來,我省藝術精品創作亮出耀眼的“成績單”:創排大型劇目168部,榮獲國家獎項81個,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109個。龍江劇《鮮兒》、京劇《月照塞北》、舞蹈詩劇《鶴鳴湖》分獲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文華優秀劇目獎”“文華劇目獎”等6項大獎,話劇《卜奎風雲》獲得國際戲劇學院獎,歌劇《鐵人三重奏》等7部作品入選文旅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話劇《八百裡高寒》等4部劇目入選中宣部“慶祝建黨百年優秀舞台藝術作品展演”,風情音畫《達斡爾人》、赫哲族舞蹈詩《烏蘇裡船歌》分別榮獲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表演金獎和最佳舞台美術獎。近兩年新創排的大型音樂舞蹈史詩《黑龍江“四大精神”頌》、龍江劇《木蘭馬旭》等一批特色優秀劇目講活了龍江故事,彰顯了龍江自信。

創新,是藝術發展的靈魂。十年來,黑龍江在藝術生產上不斷加大創新力度。省京劇院推出人才創新機制,精品迭出﹔省評劇藝術中心在劇目生產上進行科技創新,帶來更強的舞台視覺沖擊效果﹔省雜技團將雜技與冰雪進行創新融合,推出的冰秀享譽世界﹔省龍江劇藝術中心創新運作模式,聯合省內18家藝術生產單位,創立黑龍江省龍江劇發展聯合體,先后創排了《百米河邊》《九腔十八調》《扶貧書記》等多部龍江劇,戲曲傳承收效顯著……

文物“活”起來“火”起來

文旅產業新畫卷徐徐展開

2021年10月,全國“百年百大考古發現”公布,黑龍江渤海國上京龍泉府遺址、黑龍江金上京會寧府遺址上榜,兩處遺址一時間成為熱門“打卡地”﹔今年8月,第七屆中國非遺博覽會上,我省“世界級”非遺項目“赫哲族伊瑪堪”驚艷亮相,赫哲族伊瑪堪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現場展演,吸引了全國的目光……

十年來,我省的文化遺產進一步“活”起來“火”起來,“考古熱”“博物館熱”“非遺熱”蔚然成風,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取得非凡成績,成為堅定文化自信的“助推器”。

十年來,我省成立了黑龍江省考古歷史研究聯盟,開展保護工程項目187項,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由2012年的29處增加到57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由151處增加到348處﹔渤海國上京龍泉府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成運營﹔橫道河子鎮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2018年度文化遺產保護榮譽獎,饒河小南山遺址、洪河遺址被評為年度全國考古新發現,渤海上京城、金上京遺址被評為“百年百大考古發現”﹔“赫哲族伊瑪堪說唱”和“望奎皮影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全省備案博物館數量達到218家,其中國家三級以上博物館46家,博物館總數和等級館總數在東三省領先。成立黑龍江省博物館協同發展聯盟,以“傳歷史記憶、展黑土風採”為主題,年均推出線上線下展覽400多個。

冰雪游、避暑游、森林游、濕地游和邊境游,引領休閑度假潮流﹔創意產業、鄉村旅游持續賦能鄉村振興﹔紅色旅游、旅游演藝蓬勃發展……

十年來,我省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規模不斷擴大,迸發強勁活力。新建重點文旅項目達400多個,累計完成投資720億元,新登記注冊各類文化產業市場主體近萬家,全省A級旅游景區發展到416家,國家級鄉村旅游重點村鎮40家,省級鄉村旅游重點村102家,旅游休閑街區8家,旅行社810家,星級飯店155家﹔連續舉辦四屆全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成立東部濕地旅游聯盟、黃金古驛路旅游聯盟,形成“一體兩翼”全域旅游發展格局。文旅融合深度推進,一幅文旅產業美麗新畫卷在徐徐展開。(記者 董雲平)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