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日報看黑龍江2023

冰雪天地歡迎您!(美麗中國)

人民日報記者 張藝開
2023年02月03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3年02月03日 第14版)

圖①:在黑龍江扎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冬日暖陽下,丹頂鶴齊飛。溫雨露攝(人民視覺)

圖②:伊春市湯旺河林海奇石景區的奇石景觀。伊春市委宣傳部供圖

圖③:在齊齊哈爾市一處滑雪場,滑雪愛好者正進行速度滑雪。張 亮攝(人民視覺)

圖④:在漠河市北極村,游客們體驗“馬拉爬犁”。漠河市委宣傳部供圖

圖⑤:在漠河市北極村,小游客們體驗冰橇。漠河市委宣傳部供圖

圖⑥:在漠河市北極村,游客們體驗“潑水成冰”。新華社記者 才 揚攝

圖⑦:哈爾濱冰雪大世界的冰雕形態各異、晶瑩剔透。哈爾濱市委宣傳部供圖

  江河凝成碧玉銀環,林海山巒披上銀裝。進入冬季,北方的戶外雪場陸續“開板”,大江南北掀起“冰雪熱”。近日,黑龍江以“冰雪之冠·童話龍江”為主題,推出冰雪風光、冰雪體驗、冰雪文化三大主題產品,5個重點冰雪旅游城市,10條冰雪旅游精品線路。沿途都有啥?到底怎麼玩?這幾個“站點”值得一逛——

  第一站:賞冰戲雪

  隨著雪花摩天輪緩緩上升,坐在360度全景式轎廂中,既能俯瞰冰雪雕筑的瓊樓玉宇,又能遠眺鬆花江兩岸的旖旎風光。

  2022年,佔地81萬平方米的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再添“新高度”——120米高的雪花摩天輪。據介紹,摩天輪相當於42層住宅樓高,還裝有17萬個LED點光源彩燈,形成巨大的光影藝術裝置。夜色中,冰燈雪雕千姿百態,流光溢彩,主園區宛如丁香花環,中心花蕊晶瑩剔透,四周的花瓣與之交錯扣聯,異彩紛呈。

  散落的花瓣周圍,原來是一個個冰雪娛樂設施:極速雪圈、雪地摩托、冰上卡丁車……2022年,園區增設近10萬平方米的娛樂區,設有10余種雪上項目,讓賞冰戲雪動靜結合,滿足游客差異化需求。

  第二站:鶴城觀鶴

  沿著線路向北,是“鶴城”齊齊哈爾。2023年1月8日起,“千裡嫩江·雪域鶴鄉”齊齊哈爾冰雪旅游系列活動啟動,活動期間將舉辦“雪地觀鶴節”“鶴城冬捕季”“民俗廟會”等近百項活動。

  在扎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丹頂鶴野化放飛訓練”是難得一見的景致。游客佇立在棧道平台上,可見丹頂鶴頭頂鮮紅,舒展黑白羽衣,在銀裝素裹間翩躚起舞。不少人拿出攝影設備將畫面定格,留下的影像如水墨丹青般意境悠長。

  這項訓練既有觀賞價值,更具保護意義。保護區通過人工繁育擴大丹頂鶴種群,再以野化放飛訓練等方式,提升其飛翔、涉水、覓食等能力,使其逐漸適應野外生活,有朝一日補充到野生種群中。

  “扎龍自然保護區與碾子山奧悅滑雪場、龍沙動植物園、鶴城歡樂世界等景點班車互聯,形成優勢路線。”齊齊哈爾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工作人員陳鳳才介紹,在齊齊哈爾,除了觀賞丹頂鶴,游客還可以參加民俗廟會、年貨大集、江面冬捕等活動。

  第三站:雪地探訪

  坐上火車再向北,穿過蒼茫無際的林海雪原,抵達我國最北城市漠河市,這裡的冰雪鄉村游別具特色。

  走進漠河市北極村,遠山間,白樺林和皚皚白雪相映成趣﹔村落裡,排排木刻楞房屋保留著原木本色的清新雅致,形成藍、灰、白、褐的漸變層次。村落主街上,“最北”打卡地鱗次櫛比、各具特色:“最北”車站、“最北”超市、“最北”郵局……不少游客在此買上一張明信片,寄給親友留念。

  “這裡下午三四點便日落,夜空中,銀河繁星晶瑩閃亮。”來自廣東的游客趙晉廷奮力一躍,揮洒水壺,剛體驗了一場“潑水成冰”,“我們全家人在漠河第一次體驗馬拉爬犁,確實有趣!”

  “鰉魚鐵鍋燉、小雞燉榛蘑,味道鮮美極了!”漠河市文體廣電和旅游局局長李思瑤介紹,在漠河的農家小院,“江八珍”“山八珍”“野八珍”交融碰撞成難得的美味,吸引著各方游客。

  第四站:林海品石

  來到“林都”伊春,冬雪薄紗般籠罩著湯旺河林海奇石景區,樹在石上,石在林中,翠白交錯。臥馬岩、羅漢龜、佛祖峰……石峰疊起,千姿百態,讓人不由得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景區是座“林木博物館”,有紅鬆、落葉鬆、冷杉等針闊樹木110余種,也是座極具科研價值的地質遺跡公園。“在這裡發現的印支期超大型花崗岩基,是經多期構造運動形成的花崗岩石林地質遺跡。”湯旺河林海奇石景區總經理劉樹良介紹。

  哈爾濱國際冰雪節、齊齊哈爾“雪地觀鶴節”、伊春森林冰雪歡樂季……在黑龍江,一系列冰雪活動名氣漸響,“冰雪經濟”呈現“冷資源”釋放“熱效應”的勢頭。2022年4月,黑龍江省發布了《黑龍江省冰雪經濟發展規劃(2022—2030年)》和《黑龍江省支持冰雪經濟發展若干政策措施》,“綠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銀山。面向未來,通過進一步創新理念、開發產品、延伸鏈條、提升品質,冰雪產業必將惠及更多群眾,也一定能點冰成玉、化雪成金。”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要負責同志說。

  信息服務台

  大眾冰雪季 防護莫忘記

  2022年12月24日,以“奮進新時代,開啟冰雪運動新征程”為主題的第九屆全國大眾冰雪季啟動儀式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舉行。據悉,本屆冰雪季主會場設在哈爾濱市,並在北京、天津、河北、湖北、新疆等地設立分會場。系列活動將持續到2023年4月,全國各地計劃開展各級各類全國性聯動或區域性聯動的群眾冰雪賽事活動1499項。

  專家建議,在冰雪季參與冰雪活動,需做好相應防護工作:

  ◆ 防寒保暖要做好。加厚防寒衣物,建議准備棉鞋、圍巾、帽子、手套等防寒防風用具,減少皮膚裸露。冬季供暖后,室內較為干燥,南方游客可適當准備保濕用品。

  ◆ 自駕出行需小心。行前檢查蓄電池、防凍液、車燈等狀況,可更換雪地胎、准備防滑鏈,盡量謹慎緩行,跟車保持安全距離。在冰雪路面步行同樣容易滑倒,行動需注意危險區域相關警示。

  ◆ 冰雪運動做防護。參與冰上、雪上運動時,要評估自身能力水平,量力而行,採取科學的防護措施。初學者嘗試高難度動作應在專業人員指導陪同下進行,並掌握必要的安全急救常識。

http://hlj.people.com.cn/BIG5/406524/index.html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 鳥瞰哈爾濱冰雪嘉年華夜景00:33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