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依安縣:日光“小溫室”聚合發展“大能量”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3年02月06日13:46 |
小字號

走進依安縣創業村的日光溫室,綠意盎然。大棚內的紫花油豆角、香菜、小白菜等綠色生態有機蔬菜苗生機勃勃。村民劉國來每天早早鑽進大棚,拉起覆蓋在棚膜上的“棉被”為大棚通風。“這幾天,油豆角、西紅柿、小白菜長得快,棚裡的管護咱更得跟上。蔬菜長得好,我們的‘錢袋子’才能越來越鼓。”劉國來樂呵呵地說。

近年來,依安縣依安鎮創業村圍繞“一村一品”特色品牌創建,依托“地處城郊,交通便利”的地理優勢,多向發力促進農民增收,因地制宜發展高標准日光溫室產業項目,實現四季產菜、常年供應。日光溫室產業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為鄉村振興提供了可復制、可推廣的成熟經驗。

日光溫室種植不僅經濟效益遠大於傳統種植方式,且能夠一年四茬高效栽培,有“春提早、秋延后”的時間優勢。普通大棚種植的紫花油豆角都是4月份開始摘苗,溫室種植的紫花油豆角4月份就可以成熟售賣,市場價遠高於平均水平。同時,收獲季還通過聯絡商超訂單和組織社區網格微信群轉發等方式,幫助村民拓展銷路,使村民實現“足不出戶”即可售賣。1棟日光溫室年均收入能達到4萬余元。一座座日光溫室撐起了群眾產業振興的新希望,也照亮了農業轉型升級的致富路。

據了解,依安鎮創業村通過大力發展以溫室種植為主的特色高效農業,培育和發展設施農業集群作為推動鄉村產業提檔升級的有力抓手,大力發展特色設施農業,全鎮現已建成18畝12棟日光溫室,村民經營日光節能溫室年可增收50萬元,實現了農民增收、農業增效,開啟了“村有產業,戶有收入”的新路徑。

接下來,依安縣將持續做好日光溫室作物種植,加強種植技術培訓,以打造綠色有機農業品牌為抓手,在優質高產上求突破、在品牌建設上再發力,不斷拓寬群眾增收渠道,讓群眾在特色產業發展中邁出鄉村振興堅實步伐。(王木超、馮纓淇)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 鳥瞰哈爾濱冰雪嘉年華夜景00:33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