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中央財政轉移支付直達基層 兜牢“三保”底線惠民生

2023年03月01日09:3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近年來,中央財政持續加大對地方轉移支付力度,重點向困難地區和欠發達地區傾斜。地方各級政府加強管理,將“三保”支出足額納入預算安排,騰出更多財力優先保障教育、醫療等領域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支出。

數據顯示,2022年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近9.8萬億元,規模為歷年來最大。近五年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年均增長8.4%,高於中央本級支出增幅4.9個百分點。與此同時,在現行財政管理體制、地方保障主體責任和資金分配權限不變前提下,中央財政將與縣區財政運行密切相關的資金納入直達機制范圍,讓縣區基層落實惠企利民政策更有力。

江西省財政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中央財政轉移支付增強了地方財政可持續發展能力和公共服務提供能力,緩解了區域間經濟發展不平衡、財力分配不平衡等問題。

在縣級財力保障方面,近年來,中央、各省區市先后出台一系列提高縣級基本財力保障能力的政策措施,持續加大對困難縣市的轉移支付力度和民生補助比例,極大提高了縣級綜合財力保障水平。以日照市莒縣為例,2022年,上級對莒縣一般性轉移支付超過20億元,有力保障了縣域民生政策落實和經濟社會事業發展。

莒縣財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2022年上級對莒縣共同財政事權轉移支付主要用於落實教育、社保、醫療等民生事業支出,其中教育共同財政事權轉移支付全力保障各教育階段生均經費保障,惠及18.6萬名學生﹔社會保障和就業共同財政事權轉移支付主要用於困難群眾救助,惠及全縣21.2萬人。

自2012年以來,我國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國內生產總值比例連續10年保持在4%以上。作為一般性轉移支付的重要內容,自2020年底以來,山東省樂陵市在保持現有幫扶政策總體穩定的基礎上,將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緊密銜接,確保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無死角、無遺漏、全覆蓋。

“‘三保’作為維護經濟社會穩定發展的‘壓艙石’,歷來是政府工作和財政管理的重要任務。我們從年初預算源頭控制開始,通過壓減一般性支出口徑,來騰出更多財力優先保障教育、醫療等領域民生支出,著重解決重點領域和重點人群的基本民生保障問題。”樂陵市財政局黨組書記、局長李穎說。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江西省宜春市靖安縣堅持“生態立縣”,不斷改善生態環境質量,以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助推高質量發展。記者了解到,從2018年到2021年,靖安縣累計獲得上級財政轉移支付資金約1.05億元,對激發地方保護生態環境的積極性發揮了重要作用。通過實施“垃圾不落地”“污水不入河”“黃土不見天”工程,靖安縣實現垃圾“零填埋”,縣城環境空氣質量已經達到國家二級標准。(記者董道勇、賈雲鵬、崔璐)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烏蘇裡江濕地霧凇景觀美不勝收01:26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