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哈爾濱市多措並舉提檔升級 打造夜間經濟集聚區 

2023年03月02日14:24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張澍 攝

發布會現場。張澍 攝

人民網哈爾濱3月2日電 (楊雪楠)3月2日,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解讀黑龍江省7部門聯合出台的《關於推動夜經濟發展 進一步促進消費穩定增長的指導意見》。哈爾濱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劉明宇介紹了該市在推動夜經濟發展方面的具體舉措。

哈爾濱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劉明宇。張澍 攝

哈爾濱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劉明宇。張澍 攝

劉明宇介紹,哈爾濱市一直將繁榮夜間經濟作為釋放消費潛力、激發城市活力的重要手段。2020年,哈爾濱市制定了《哈爾濱市繁榮夜間經濟實施方案(2020—2022年)》,提出著力打造“一江雙核十片區”的夜間經濟集聚區構想,推動重點街區和商貿綜合體開展多元化夜間主題活動,促進新型“商旅文體”業態融合式發展。今年以來,哈爾濱市更加注重夜間經濟對提振經濟、保障民生的積極作用,近日市政府出台《哈爾濱市推進商貿業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等多項支持夜間經濟發展政策,下一步將多措並舉,全面推進夜間經濟工作。

一是打造夜間經濟集聚區,鼓勵大型商業綜合體舉辦展銷市集、餐飲美食、演藝娛樂等夜間經濟主題活動,重點打造哈西萬達等8-10處夜間經濟集聚區,相應推動舉辦“星光市集”“動力星野”“萬象野市”等活動,形成夜間經濟新地標。

二是加快步行街改造提升進度,大力推動中央大街國家級步行街和中華巴洛克等4條省級步行街改造提升試點任務,對重點步行街主街店鋪給予一定的延時亮化補貼,舉辦櫥窗亮化展示活動,為百年老街增添時尚夜景。

三是推進夜間美食示范街區建設。打造哈西商圈、群力商圈等美食街區,繼續開展美食節系列活動,叫響深夜食堂特色品牌。

四是培育壯大老字號企業。成立哈爾濱市老字號企業協會,重塑該市老字號的品牌優勢,為老字號企業提供發展平台。

五是鼓勵哈爾濱市特色產品拓展市場,通過組展參展、舉辦經貿交流活動等形式,宣傳推廣哈爾濱地方特色產品,開拓國內市場。

六是促進電商平台化發展。開展直播電商賦能助企行動和電子商務共享基地示范創建活動,支持傳統企業加快數字化轉型升級。

七是優化夜經濟服務保障。加快推進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支持新增設24小時連鎖便利店。支持具備條件的大型商超、零售、餐飲企業在適合地點規范開展店外促銷和外擺經營活動。新建室外健身驛站和多功能運動場,支持安裝健身路徑,促進群眾體育事業發展。計劃在重點商圈設立13處限時停車區和5處夜間限時臨時乘降站,並根據客流需求,完善夜間公共交通保障。

(責編:鄒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烏蘇裡江濕地霧凇景觀美不勝收01:26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