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產科醫生手繪漫畫火了 孕媽想看的“子宮奧秘”都有

2023年03月07日11:13 | 來源:生活報
小字號

骨盆就好比是“門框”……簡簡單單的幾幅畫,描述了子宮結構、子宮瘢痕的危險性以及子宮的狀態。近日,哈爾濱市紅十字中心醫院產二科醫生楊欣璐的手繪漫畫,在孕媽群裡火了。

  為什麼要用手繪漫畫的形式科普呢?這要源於前一陣,產二科兼產前診斷科主任張卉,參與了兩例胎盤植入引發子宮破裂,伴隨腹腔內大出血的危重病人的搶救。作為科室通訊員的楊欣璐,想通過這兩例子宮破裂的病例,提醒孕媽媽避免初次剖宮產。

  楊欣璐說:“有些遺憾的是,我沒專業地學過美術,畫得沒有那麼生動,但我還是想堅持下去。”楊欣璐表示:“如果通過我們的宣教,讓孕婦懂得一些專業的醫學常識,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她們對待孕期的保健就會更規范、更認真一些。”

  楊欣璐之所以走上“科普達人”這條路,除了自己興趣所在,很大原因是受到科室主任張卉的影響。“我們主任門診的患者量很大,她盡量讓每位孕婦的疑問得到解答,交代好每一個小細節。”楊欣璐說。

  子癇前期就好比“海上漂浮的冰山”,骨盆就好比“門框”……在門診或孕婦學校網絡課堂講課的時候,楊欣璐總是會生動地形容一些晦澀難懂的醫學名詞。未來,楊欣璐表示,將繼續和小伙伴們摸索探討新的宣傳模式,讓更多的孕媽媽受益。(孫麗霞 葉鴻 記者周琳)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烏蘇裡江濕地霧凇景觀美不勝收01:26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