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黑河:暢通血脈 打造“便捷利民”服務環境

來源:黑河日報
2023年03月13日08:56 |
小字號

走進市政務服務中心辦事大廳,寬敞明亮、干淨整潔的服務環境讓人倍感舒適,“現在辦手續可真方便,一進門就有導辦人員上前引導,資料遞交到一個窗口,很快就能辦結。”正在辦理不動產証的市民徐女士夸贊道。

為進一步創新政務服務工作模式,提升企業、群眾辦事的便捷度與舒適度,黑河市堅持“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圍繞群眾生產生活的方方面面,從細微處著手,不斷優化升級便民舉措,用心用情用力為企業和辦事群眾提供有速度更有溫度的政務服務。今年以來,市政務服務中心累計接聽政務服務咨詢答疑熱線12659人次、累計現場辦理事項23357件、“預約辦”37件、“代理辦”1件、“咨詢辦”35件,群眾滿意度100%。

“我們致力於打造多功能高效便民政務服務中心,咨詢台開通了志願者服務驛站、老年人愛心窗口,免費為辦事群眾提供輪椅、便民醫藥箱、消毒酒精等用品。”市政務服務中心負責人馬潔介紹,為考慮不同群體的實際需要,讓政務服務中心更具人性化,中心設置了無障礙停車位、無障礙直梯、無障礙通道、無障礙衛生間、母嬰室等場所。記者注意到,在大廳內的醒目位置,還貼心設置了多個手機充電樁、冷熱水直飲區、自助電腦終端、等候休息區,進一步滿足辦事群眾的多樣化需求。

讓企業和群眾不求人、少跑腿、享實惠。黑河市著力優化實體大廳功能,全力推進各項優化營商環境措施落地實施,打造“隻進一扇門”集中辦理平台,實現政務服務事項“應進必進”,水電氣熱、電信、公証、殘聯、法律援助、公安、金融服務等與企業和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服務進駐綜合服務大廳。打造“一窗式受理”高效政務平台,科學整合窗口功能分區,設置“綜合窗口”,推行“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17個部門的882項事項已實現分領域“綜合窗口”辦理,26部門658項事項已實現無差別,“綜合受理”達100%。設置“綜合咨詢”“幫辦代辦”“跨省通辦”“省內通辦”“辦不成事”“政策兌現”等窗口,全面推進業務整合和流程再造,打造“辦事不求人”政務服務品牌。打造線上“一網通辦”網上服務平台,創新網上政務服務模式,實現線上線下一體化運行,43個部門1540件政務服務事項可網上辦理,網上可辦率達100%。

打通便民服務最后一公裡。市政務服務中心設置“金融服務窗口”,面向全市民營企業、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信息集成、擔保增信等“線上+線下一站式”金融服務。設置“高層次人才服務窗口”,實行“專屬窗口、專屬服務”,按照“隨時受理、直接服務”“專員接件、集中反饋、統一建檔”的方式,為高層次人才提供“一對一”幫辦代辦全程服務。設置“辦不成事”反映窗口,解決企業和群眾辦事過程中遇到的疑難事項和復雜問題。設置“幫辦代辦”窗口,為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提供幫辦代辦服務。設置“跨省通辦”“省內通辦”窗口,為企業和群眾提供異地辦事服務。設置“政策兌現”窗口,對各級出台的惠企政策進行匯總收集,方便企業咨詢和辦理。設置“辦好一件事”窗口,全面推進業務整合和流程再造,讓企業和群眾切實享受到“組合式”精准服務。(記者王 丹)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烏蘇裡江濕地霧凇景觀美不勝收01:26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