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男子吸氧成癮 醫生:過量吸氧可能會損傷肺組織

來源:生活報
2023年03月16日16:08 |
小字號

哈爾濱市一男子長期在家吸氧,間隔幾天不吸就會乏力、心慌,到醫院就診,醫生判斷男子是心理作用。

武先生今年55歲,幾個月前在一次檢測時,發現血氧飽和度很低,於是便購買了制氧機在家吸氧。兩個月來,他每天晚上堅持睡前吸氧。他表示,每次吸完氧后睡眠都很好。

最近一段時間,武先生由於外出,睡前無法吸氧,他忽然感覺睡眠質量下降,呼吸也不順暢,同時還感到心慌、乏力,但這些症狀隨著回家吸氧后就逐漸消失。隨著吸氧越來越頻繁,武先生有些擔心。於是來到哈爾濱市第五醫院呼吸內科就診。

呼吸內科醫生王俊杰接診后,經過詳細檢查,結果顯示武先生心臟、肺部功能都沒有任何問題。

武先生說,自己是不是吸氧依賴,以后戒不掉可怎麼辦。王俊杰表示,氧氣不是“藥物”,不會產生依賴性。像武先生這種情況,大部分是心理原因造成的。

王俊杰介紹,人體通過呼吸從外界獲得氧氣,在肺裡進行氣體交換,氧氣進入到血液中,血液中的二氧化碳進入肺泡,並通過呼吸性細支氣管、支氣管、氣管排出體外。血液中的氧氣含量可以通過血氣分析來准確獲得。吸氧可以提高血氧分壓、氧飽和度改善缺氧狀態。

正常人通過低流量吸氧對肺有保護作用,但吸氧時流量過大、濃度過高也可能會損傷肺組織。如果不能掌握好吸氧的濃度,會出現高濃度氧氣並發症。同時,長期吸氧可能會造成鼻腔干燥,鼻內流血。

醫生建議,市民在家吸氧時一定要注意濃度,不要超過60%,一旦濃度超過60%持續時間過長,可能會導致氧中毒。(周芷含 臧天宜 記者周琳)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烏蘇裡江濕地霧凇景觀美不勝收01:26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