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日報看黑龍江2023

短道速滑運動員范可新——

“站上賽場,就要無所畏懼”(運動人生)

人民日報記者 李 洋
2023年03月27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在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2000米混合團體接力項目中,范可新和隊友齊心協力頑強拼搏,為中國體育代表團摘得首金。北京冬奧會后這一年,范可新忙碌而充實。回到家鄉黑龍江七台河看望父母,到冰場指導小隊員訓練﹔嘗試過飛盤,也愛上了騎行,享受不同運動項目帶來的樂趣。

  在中國短道速滑女隊,29歲的范可新已成長為一名成熟的運動員。她17歲就入選國家隊,截至目前一共獲得133枚獎牌,其中有39枚金牌。在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2000米混合團體接力項目中,她和隊友齊心協力頑強拼搏,為中國體育代表團摘得首金。

  北京冬奧會后這一年,范可新忙碌而充實。回到家鄉黑龍江七台河看望父母,到冰場指導小隊員訓練﹔嘗試過飛盤,也愛上了騎行,享受不同運動項目帶來的樂趣。展望2026年米蘭冬奧會,范可新說:“隻要國家隊需要我,短道速滑項目需要我,我就會站在冰場上。”

  “隨時都要有從頭再來的勇氣”

  2022年2月5日,北京冬奧會開幕后首個比賽日,首都體育館。范可新和隊友武大靖、任子威、曲春雨、張雨婷在短道速滑2000米混合團體接力項目中為中國體育代表團奪得首金。

  回想奪金時的場景,范可新至今仍難掩激動。她知道,自己為站上最高領獎台付出了多少努力。回憶起2014年索契冬奧會,范可新記憶猶新:“第一次參加冬奧會,一切都是陌生的,也是新鮮的。”最終,她摘得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銀牌,結束了首次冬奧之旅。

  自從楊揚在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上實現中國冬奧金牌零的突破之后,短道速滑成為中國體育代表團的優勢項目之一。然而,在2018年平昌冬奧會上,范可新沒能獲得獎牌。隨后,她經歷了一段漫長的低谷期。

  “冬奧賽場上面對的是來自世界各地的高水平選手,比拼的不僅是技術,還有意志力。我從選擇滑冰開始就在接受挑戰和考驗,隨時都要有從頭再來的勇氣。”在前輩和隊友的幫助下,她重拾信心,繼續追夢。隨著年齡增長,范可新肩上也多了一份責任感。

  備戰北京冬奧會期間,范可新全力以赴,每一天都在追求超越自我。“奮斗這麼多年,能夠在自己的祖國參加冬奧會,機會難得。站上賽場,就要無所畏懼。”范可新說。

  3個奧運周期、20年短道速滑生涯,一次次走出傷病低谷,不斷突破極限再出發,范可新終於在北京冬奧會上收獲了金牌。

  “短道速滑項目需要更多好苗子”

  2023年春節前,范可新回到家鄉七台河,回到了她“短道速滑夢開始的地方”。

  七台河被譽為“中國短道速滑之鄉”,培養了多名冬奧冠軍。2003年,身體協調性和爆發力出眾的范可新在七台河開始進行短道速滑訓練。小時候家裡並不富裕,范可新的第一雙冰刀鞋隻有150元。

  2010年,17歲的范可新入選國家短道速滑隊,與同鄉王濛、孫琳琳等成為隊友。望著光榮榜上那些優秀選手,范可新更加堅定了要成為冬奧冠軍的夢想。

  僅僅5個月后,范可新便在當年的短道速滑世錦賽上奪得女子500米冠軍。“就和做夢一樣。聽到國歌奏響,看到五星紅旗升起,我感覺無比自豪。”從替補到主力隊員,從在世界賽場嶄露頭角到奪得5枚世錦賽金牌,經過無數次奮力滑行,范可新逐漸走向成熟。

  七台河體育中心室內冰場,很多短道速滑運動員在這裡播下了夢想的種子。范可新每次回家,都來這裡指導小隊員訓練、傳授比賽經驗。“短道速滑項目需要更多好苗子,希望以后有更多孩子接棒努力。”范可新說。

  “希望能幫助年輕隊員快速成長”

  走下冬奧會領獎台,范可新迎來一段難得的閑暇時光。夏天玩飛盤,她嘗試用不同的弧度將飛盤傳給隊友﹔冬天去滑雪,摔了兩次后,她琢磨出滑冰和滑雪的區別在於重心運用。即便是競技專項外的運動,范可新也要求自己全情投入享受快樂。

  范可新對騎行也很著迷,她享受騎行帶來的暢快。從平緩的路面騎到山坡,阻力越來越大,直至來到坡頂。這也是她運動生涯的寫照:一次次向困難發起沖擊,一次次迎接新的挑戰。

  在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比賽中獲得銅牌后,范可新俯身親吻冰面,那一幕給人們留下了難忘的記憶。“那是在表達我對這項運動的熱愛。”范可新說。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籌辦舉辦推動了我國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范可新對此感受頗深。“我們小時候室內冰場不多,現在國內很多城市都有了室內冰場,冰雪運動成為人們日常健身的選擇。”

  “隨著年齡增長,我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漸漸增強,希望能幫助年輕隊員快速成長。”對范可新而言,北京冬奧會是新的起點,面對2026年米蘭冬奧會,范可新充滿期待。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烏蘇裡江濕地霧凇景觀美不勝收01:26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