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北社南營 寒來暑往 綏化市與湛江市持續放大南北互動交流圈

2023年04月04日08:15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綏化市和湛江市的最初結緣,從一粒馬鈴薯開始,那一年是2014年。

綏化市望奎縣龍薯聯社結合湛江冬季土地“撂荒”、望奎農民和機械“冬閑”的實際,在廣東省湛江市遂溪縣流轉土地,創新推行“北薯南種”“北社南營”,一個“黃麻子”土豆,在一黑一紅兩片土地上種植、收獲……如今,規模化種植已由最初的4000畝發展到如今的1.3萬畝。

綏化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隋旭鵬介紹,2017年,綏化和湛江正式結為對口合作城市,以種植業上的交流合作為開端,不斷擴大南北互動的交流圈。2021年9月簽訂了對口合作框架協議,今年2月簽訂了對口合作深化協議,合作機制不斷完善,合作工作不斷深入走實。兩市黨政代表團、相關領導多次互訪考察,兩個城市商務部門、糧食部門、人社部門、文旅部門等20多個部門建立了溝通聯系機制。

北社南營 從一季閑變四季忙

春分已過,望奎縣龍薯聯社在遂溪縣去年10月種下的馬鈴薯迎來了大豐收。2017年,隨著龍粵合作的開啟,廣東省農業農村廳提出將“北薯南種”模式升級為“稻-稻-薯”高效產糧模式。實現了南北農業資源的進一步優化。

2019年,黑龍江龍薯聯社和廣東粵良種業合作探索的“稻-稻-薯”種植新模式,由廣東負責兩季水稻種植,黑龍江負責馬鈴薯種植,通過“早造優質稻-晚造優質稻-冬種馬鈴薯”一年三造的高產高效栽培模式,提高種糧效益,促進農民增產增收。

馬鈴薯種植給兩地農民都帶來了不錯的收入。據粗略統計,2015年以來,“北薯南種”先后帶動望奎縣內農民120多人到廣東種植,每年人均增收都在1.5萬元以上,最多的5萬元~8萬元,同時每年都有1500余名湛江當地農民參與用工獲得收入。

望奎縣委書記王頂介紹,望奎縣以龍粵合作為契機,有效盤活兩省冬季閑置農業生產資源,深度合作,從“北薯南種”到“稻-稻-薯”種植新模式,實現優勢互補、多方共贏,走出了一條現代農業發展之路。未來,望奎縣將繼續搶抓龍粵合作機遇,計劃用3至5年時間,逐步在雷州半島打造20個規模500畝以上的旱坡地冬種馬鈴薯和“稻稻薯”高效生產示范基地。

文旅交流 實現寒來暑往南來北往

2日,綏化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赴湛江市開展“寒來暑往 南來北往”主題旅游推介活動,在推介會上,熱鬧非凡。

綏化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宋加平介紹,這一場推介活動是對綏化市特色文旅資源進行宣傳推介,主要從康養、避暑、冰雪、生態旅游等方面,圍繞紅色文化、冰雪資源、生態優勢和特色文旅活動對縣域旅游資源進行總體推介。通過交流,大力弘揚兩地特色文化,增強雙方文化認同感。兩地聯辦“寒來暑往”旅游推介活動好評如潮。

綏化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副局長王姍介紹,2018年推出“春雨工程”龍江文化志願者廣東行暨綏化市美術書法展(湛江站)活動共展出90位書畫名家精品力作﹔2019年舉辦了“綏化湛江書法作品交流展”,共展出兩地書法家近百幅作品﹔2020年舉辦了“暢游綏化 冰雪芳華”書畫交流展(湛江站),共展出綏化市優秀書法作品25幅、國畫作品35幅,這些作品或謳歌時代新風、或描繪大美綏化、或展示當代風採,充分表現出綏化市書畫家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職責和擔當。

趕“就業大集” 搭平台促就業

今年1月末,綏化市牛女士通過“就業大集”在湛江市實現就業。“這邊氣候宜人。目前在湛江市中冶寶鋼技術服務有限公司工作,五險一金待遇不錯。”

綏化市就業服務中心主任宋春茂介紹,綏化市與湛江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通過搭建人才信息共享平台、開展人才培養培訓合作、共建共享重點人才數據、對口加強勞務協作關系、常態化人力資源合作五方面,有效促進兩市人力資源合作。

2021年11月,綏化通過“綏化就業大集”線上直播招聘,舉辦了在 “綏化——湛江首場勞務協作線上招聘會”,湛江參加本次招聘會的企業有15家,提供了101個崗位,用工需求950余個。在2022年11月18日,綏化就業大集又為湛江舉辦了第二場專場招聘會,即“就業服務進基層點對點勞務輸出專場招聘會”。

宋春茂介紹,自2021年以來,綏化市通過“綏化就業大集”四級聯動,累計為湛江企業提供人力資源服務46次,為湛江企業發布信息44期,推送525家企業、12064個用工崗位。(記者 董新英)

(責編:於洋、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樺川:鬆花江干流實施防凌爆破00:12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