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大慶“敲門行動”實現包聯企業“全覆蓋”

來源:大慶日報
2023年04月06日09:06 |
小字號

大慶辰平鑽井是一家專業從事能源開發技術研發及技術服務的高新技術企業,工作人員在“敲門行動”中了解到,辰平鑽井在高新區暫時沒有適合停放設備和人員居住辦公的場所,而且公司從國外及深圳、重慶等地高薪聘請了多名專家,較高的個人所得稅稅率降低了他們的實際收入,也影響了高端人才來企的積極性,希望能給予一定的稅收扶持。

針對企業提出的這兩項訴求,市工信局聯合高新區,已經組織企業與外包園東側的乳業公司、光伏園、日月星聯系,光伏園可提供場地停放辰平鑽井的儀器設備和作業車輛,辰平鑽井正在對場地進行評估﹔個人所得稅較高問題,依據《關於大慶高新區推進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措施》規定,年應納稅所得額超過30萬元的管理人員和專業技術人員,給予年度應納稅所得額5%至10%的獎勵,每家企業可享受政策的人數不超過5人,辰平鑽井聘請的專家每年收入近百萬元,按此政策每年最高可獲10萬元獎勵款。

“我們聯合金融機構等單位開展‘敲門行動’,主要目的就是送政策、問需求,真心實意解難題。”連日來,我市積極踐行“一線工作法”,深入開展領導干部包聯企業“敲門行動”。

市級領導帶著縣區和部門“合力拼”、“一把手”帶著班子“全員上”、政府帶著企業“加油干”、先進帶著后進“趕超幫”。為確保“敲門行動”抓出成效,我市圍繞“快”“准”“活”三字方針,不斷擴大各級包聯企業“敲門行動”戰果,實現了包聯企業“全覆蓋”。

一組來自市工信局的數據顯示,年初以來,市縣鄉三級累計受理包聯企業資金融資、政策享受、物流運輸等11類問題訴求540個,已解決523個,辦結率96.9%。

為進一步鞏固提升“敲門行動”質效,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對“敲門行動”進行了批示,由市專班辦公室制定“敲門行動”工作提示,第一時間下發至市級各包聯工作推進專班、各縣區。另外,市政府分管領導組織召開了領導干部包聯工作部署會議,對“敲門行動”進行再推進、再落實,進一步壓緊壓實工作責任,確保“敲門行動”取得實效。

一段時間以來,市縣兩級包聯工作專班,圍繞所包聯的企業全面進行實地走訪,鄉鎮、社區領導按網格對包聯企業逐戶走訪和聯系,重點宣傳《關於促進全省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的若干政策措施》《大慶市工業企業爭取獎補政策及榮譽要點》和大慶高質量發展大會會議精神,並督促企業做好春季安全生產工作,進一步提振發展生產的積極性和信心,為經濟“首季開門紅”創造良好氛圍。

傾情服務有溫度,各級領導、包聯工作推進專班通過電話、視頻連線、實地走訪等多種方式與企業對接,幫助企業做好政策解讀,廣泛征集企業存在的問題和訴求,“一企一策”精准扶持企業發展,特別是在用地規劃、政策兌現、申報審批等方面給予企業全力支持,積極為企業增資擴產創造有利條件,讓優質本土企業深扎根、快發展。各級包聯工作隊伍做到服務到企、登記在冊、服務到家,確保企業問題隨時有人受理、有人負責解決,做到“無事不擾、有事上門”,形成親商、重商的服務格局。

另一組來自市工信局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受理市領導包聯企業問題訴求130個,已解決117個,辦結率90%﹔縣區層面受理企業問題訴求229個,已解決225個,辦結率98.2%﹔鄉鎮街道、園區層面受理企業問題訴求181個,已解決181個,辦結率100%。

助企服務,隻有起點、沒有終點。接下來,大慶市將進一步抓宣傳、抓服務、抓項目,扎實做好包聯企業項目服務工作。梳理省市各項惠企政策並整理成冊,通過各級包聯工作隊伍迅速傳達到企業,進一步激發企業發展生產的活力﹔重點圍繞企業運營生產做好全要素保障工作,及時解決企業反映的難點和堵點問題,化被動等企為主動扶企,為各類服務對象紓困解難﹔緊盯有望達產晉規項目,推動停工項目盡快復工復建,在建項目不停工,確保實現“開春即開工”。(記者 劉健)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樺川:鬆花江干流實施防凌爆破00:12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