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佳木斯嚴把“從農田到餐桌”安全關

2023年04月14日09:13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佳木斯市委市政府全面強化“從農田到餐桌”全鏈條食品安全綜合治理,全力推進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創建工作走深走實、見行見效。

貫徹黨政同責高位引領,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創建工作才能走得深。佳木斯市成立由市委書記、市長任“雙組長”的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建立市委常委會定期聽取匯報、市政府常務會定期研究、市委市政府領導班子分工督導的工作推進機制,確保食品安全黨政同責落實到位。

把握夯實基礎建設的大方向,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創建工作才能走得實。佳木斯市將食品安全經費列入政府本級預算並逐年提升,在國家支持下建成總投資2183萬元的市級食品藥品檢驗檢測中心,在湯原縣建設了總投資1033萬元的省質量監督檢測研究院湯原分院,在樺川縣投入2600萬元為農產品質量檢測中心購置儀器設備。

立足資源優勢,強化全程監管是助推器,讓食品安全特色產業創先優這面大旗隨風飄揚。佳木斯市積極打造農業科技高地,帶動食品產業持續健康發展。建三江農科區投入1.2億元建設農業科研管理大數據平台,2022年該區獲批升級為“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富錦市建設4萬畝水稻科技示范園,被列為全國“田園綜合體”六大樣板項目之一。樺川縣、樺南縣分別創成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國家農業現代化示范區,同江市成功創建國家級農產品質量安全縣及全國休閑農業重點縣。佳木斯市推進肉業、奶業“雙百”工程建設,打造玉米、水稻、大豆、肉類百億級優勢產業。其中“佳木斯大米”躋身中國區域品牌大米類第2名,品牌價值達212.89億元。

有了凝聚創建的合力,佳木斯市的食品安全社會共治更顯成效。現在,在佳木斯已然形成社會力量共同參與食品安全治理的景象,食品安全協管力量全覆蓋。2022年食品安全群眾滿意度達81.25分,較創建之初提高16.31分。

為推動食品安全屬地管理與企業主體“兩個責任”落細落實,佳木斯市成立由市領導任組長的工作專班,市委市政府領導帶頭簽訂承諾書、帶頭包保督導。2000余名各層級黨政干部與全市食品生產經營獲証主體精准建立包保關系,承諾書簽訂、督導覆蓋面均達100%。

佳木斯在智慧監管上推陳出新。2021年率先在全省建成並運行“佳冷鏈”追溯平台,實現冷鏈食品全鏈條閉環管理。建立線上監管“雲平台”,打造“智能陽光廚房”,實現學校食堂和校外配餐單位全覆蓋。食用農產品實現“一品一碼”可追溯管理。創新“信用+風險”監管模式,開發智慧化食品生產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模型。

2022年6月,佳木斯通過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省級初評﹔2023年3月,順利完成國家級評審現場明查任務。未來,佳木斯將更好發揮創建示范引領效應,把好“從農田到餐桌”每一道關口。(王茹茹 記者 劉大泳)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樺川:鬆花江干流實施防凌爆破00:12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