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大庆市开展停车场(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5家停车场收费被叫停

来源:大庆日报
2021年07月08日08:12 |
小字号

7月5日,记者从大庆市城管局了解到,该市开展公共停车场(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来,通过明察暗访及群众举报等方式,已叫停5家停车场收费,分别是龙凤商贸城门前停车场、萨尔图区经五街2-30楼前金五停车场、萨尔图区宏远停车场服务部、八一农垦大学停车场、萨尔图区永顺汽车服务中心停车场。

被责令停止收费的停车场已拆除挡车杆,免费对群众开放

统计数字显示,包括商圈、学校、火车站、客运站等,全市共有58个收费停车场,其中包含道路货物运输车辆、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等专用收费停车场。

据市城管局停车管理科科长李星介绍,近20多天,城管、公安、市场监管、发改、财政、人社、自然资源七个部门成立的“大庆市公共停车场(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对30余家收费停车场进行了明察暗访,发现部分停车场存在不能提供产权证明文件、没有营业执照、未设置公示牌以及公示牌不够明显等问题。

对于不能提供产权证明文件的停车场,市城管局已经给属地城管局下发工作提示函,要求其尽快开展权属确定工作。对于未设置价格公示牌的,市场监管部门责令其限期整改,对于公示牌较小的,建议其进行更换。

“目前被责令停止收费的停车场,主要是经营者无法提供土地权属证明,比如龙凤商贸城、金五停车场,都是这个问题,现在挡车杆都拆除了,免费对群众开放。”李星解释说,属地城管部门已经委托第三方测绘机构对这些停车场进行测绘。截至目前,已完成18个停车场的测绘工作,坐标图纸绘制完成后,将提交给自然资源部门确权。

车站、机场执行政府定价,社会资本投资的施行市场调节价

部分到市城管局办理收费停车场备案手续,但由于停车场基础设施设备不够完善、不能提供清晰的产权证明文件等原因,未能成功备案的,市城管局也已经对其下发补充材料通知单,要求其尽快完善权属材料和设施设备后备案。

在收费标准方面,公共文化、交通、体育、医疗、教育等公共设施配套建设的停车场,具有垄断经营特征的停车场,政府全额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和施划设置的路内停车泊位实行政府定价。比如火车站、机场、客运枢纽站等,多数为每停一两个小时,收一块钱,而且延长时段内,停车15分钟以内(含15分钟)不计费。

社会资本全额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用于经营的,停车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比如万达地下停车场、大润发地下停车场等,都是由经营者自主确定收费标准,按照公示的价格收取停车费。

正在经营的公共停车场,须在9月1日前依法依规整改完成

李星提醒收费公共停车场经营者,要在9月1日前严格按照《大庆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条例》规定进行整改,要在显著位置设置公示牌,标明经营主体、泊位数量、收费标准等内容;要保持照明、排水、视频监控等软硬件设施设备正常运转,保持标识标线清晰、场地整洁、通道畅通;要配建道闸系统,实行智能化管理,待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建成后接入平台统一管理;制定并落实安全、消防、应急等管理制度,配备相应的工作人员,佩戴统一的标识,持工作牌证上岗。

“整改完成后,现有的公共停车场经营者要持相关材料向所在辖区的市、县城市管理部门备案。”李星表示,市民发现停车场存在违规行为,可随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9。领导小组也将建立问题台账,并按责任分工对市民和企业反映的违规停车收费行为进行依法查处,处理一项,注销一项,进一步提升公共资源利用效益和社会满意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记者 程诚)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
  • 旅在冰城游在夏都 哈尔滨魅力巡礼05:52
  • 黑河“城事”外宣纪录片正式上线09: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