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绥化市四大公园夏季各“燃”一点

2021年07月12日08:16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居民在光影时代公园里吹奏乐器。

唯恋公园美景如画。

美丽的东湖公园内禁止钓鱼,但仍可看到有市民在垂钓。

有人说,绥化市的公园建设,10年时间跨入了快车道。连日来,记者对西湖公园、东湖公园、唯恋公园、光影时代广场公园进行了走访,看到虽然有的公园尚在继续建设中,但已经成为周边小区乃至整个市区居民钟爱的休闲健身娱乐场所。

“公园建得好,给政府点赞。但后期维护管理,还有待加强,希望好上加好。”不少居民这样说。

10年后垃圾坑变中心公园 净

位于绥化市北林区的西湖公园,如今已经成为城市地标之一。每到春暖花开的季节,这里都会呈现树木葱郁、百花争艳的景象,而环湖的上下两层小道上,也都会有许多市民散步、游玩、赏景,乐而忘返。虽然经常是人来人往,但这里给人的感觉却是净,一是环境干净,二是声音清净,三是水木纯净。记者了解到,这里的水面是与活动区域隔离的,周围种植了数万棵树木和40余种花卉,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也是经常来巡查。

20年前,这里曾是当地一处国营砖厂废弃的取土大坑,生态破坏严重,由于垃圾成堆,这里也成了城市管理的污点。这些年绥化市一直在对其进行整治,并最终对这处大坑及周边地区进行了综合治理,将其建设成了开放式公园。“不到10年的时间吧,这里越来越好,不仅市民们在此休闲玩乐,也吸引了很多周边地区的游客前来游玩。”5日,在公园走圈的居民张先生这样介绍。

公园的发展,也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随着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人气不断攀升,一些住宅小区也陆续在周边落户。张先生说,以前这里都是平房棚户区,现在都是高楼大厦了,在家里经常能看到一些野生鸟类飞到这里,真的很美。

5年后旧鱼塘成荷花池 美

位于绥化市区东南部的东湖公园,是2016年前后开始建设的。这个湖很小,原本就是一个鱼塘,周边都是棚户区和空地。4日,是休息日,不少周边小区的居民,都在湖前的广场上运动,或在周边散步赏花。湖面上种植了大面积的荷花,大部分含苞待放,有的已经吐露粉嫩的花瓣。“我是一名回迁户,以前这里臭,蚊子多,现在这里美,鱼多。”在湖边休闲的王大娘这样说。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东湖公园尚在打造中,是绥化市重点规划东部生态新城的重要民生工程,总占地面积约为21万平方米,南侧有水渠与绥胜干渠相连,绥胜干渠未来也将规划为城南河景观带。目前东湖公园规划建设的四个片区并没有都完成,但就投用的滨水活动区来说,已经让公园有了较高的名气。

据介绍,未来东湖公园的格局是三面环绕居民住宅区,新兴建小区的湖前部位,还要形成休闲娱乐区和健身运动广场。

1年多成情侣聚集地 潮

位于绥化市城西郊区的唯恋公园,是2020年3月建成的,随后即成为全城情侣的约会地、取景地。这个公园主景以青草和鲜花为主,高低起伏的坡地上,种满了青草,中间散落了几样简单的塑景:罗马柱、老爷车、钢琴等,都是白色的,如婚纱一样纯洁,散逸着浪漫的气息。

5日,一对七十余岁的老夫妻在此散步,可能由于天热的原因,老奶奶有些眩晕,倒在老爷爷的怀里。正当一些人驻足观望时,老爷爷扶住老奶奶,坐在了路边。老奶奶叨念老爷爷不够关心自己,老爷爷则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身后头有两对年轻夫妻,身前头还有一帮子小伙子和姑娘,实在是伸不出手来。

据介绍,这处公园自建成后,就以其简约、浪漫、新鲜的风格,打动了人心。“以前这里都是棚户区,政府修了公路,净了地皮,没有修高楼大厦,而是建了这个时尚的公园,实在是惠民之举。”居民们说,这里虽是西郊,但是靠近万达商业区,还是寸土寸金的。

3个月吸粉老中青 乐

位于红旗路、东兴街与绥巴路交口处的光影时代主题公园,是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出现的,项目启动于2020年5月下旬,目前也是边建设边使用的状态。但就是这样一个布满抽象数字雕塑的公园内,在天热后的3个月里,聚集起了一帮乐迷,乐此不疲地在此玩音乐,由此也吸引了不少市民。

今年5月初,在公园正面广场上,记者就看到了几个玩电音的市民,自弹自唱自演。4日,在公园的游廊区,一帮老年人在吹拉弹唱;一个凉亭内,三个中年大叔和一个年轻小伙合奏着萨克斯;正在铺砖的一处休闲椅上,年龄和性别参差不齐的四五个人,也在合练着曲目……

记者了解到,这个公园是绥化市以电视发展历史为主题的文化建设项目,虽然是集历史回放与未来展望相融合的光影时代主题公园,但尚未运行即成为好乐者的演出之地,社区文化活动的集散之地。

市民评点: 公园建得好 维管少不了

绥化市民对这些新兴公园,都非常满意。不少人说,与人民公园的大广场、大舞台性质的公共娱乐活动相比,这些公园满足了更多年龄和文化层次的居民多元化需求,这样的公园还有森林公园,西湖桥下的划卡运动公园等。“公园建得好,我们点赞,但有些问题我们还是要说一说。”西湖公园的张大爷、东湖公园的王大妈、光影时代主题公园的孙大哥这样说了。

张大爷说,西湖公园有一边没岸,就是一片黄土坡,上面长着树。“风吹雨淋,黄土滑坡,树都滚下来了。冬季的时候,就该将这面坡固定住。”王大妈说,东湖公园虽然立了不让钓鱼的牌子,但围在水边钓鱼的人一天比一天多。“不但踩了荷花,水深也危险。”孙大哥说,光影时代主题公园这边棚户没拆利索,现在有人将菜园都开到绿地上了。“不管怎么行呢?”

大家现在很享受这些公园,也希望政府部门的维护和管理也跟上,只有精细化维管了,这些服务于民、造福于民的公园,才能更好地存在下去。(记者 张同 李国玉 苏强 文/摄)

(责编:李佳慧、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
  • 旅在冰城游在夏都 哈尔滨魅力巡礼05:52
  • 黑河“城事”外宣纪录片正式上线09: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