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大庆市县域经济打出“特色牌”

来源:大庆日报
2021年07月13日08:24 |
小字号

在日前召开的2021年一季度全省县域经济擂台赛上,林甸县作为全省6个典型市县汇报经验。一季度县域经济全省综合排名从第50位提升到第11位,进步39位的背后,是该县持续做大做强做优畜牧立县主导产业、深入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发展特色产业所取得的成效。而这,也是大庆市县域经济主打“特色牌”的一个缩影。

“顶层设计”转化成基层动力

“大庆市县域经济发展分工明确,市级层面负责统筹抓落实,对重点产业项目进行扶持,对考评指标调度和指导,并联合县区赴外招商;县级层面负责主体抓推进。”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科科长刘辉介绍。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今年年初以来,由市农业农村局、市粮食局联合组建的市农业和农产品加工项目招商工作专班分2组、4批次,先后赴杭州、成都等城市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同时,抽调3人派驻江苏、山东开展驻点招商。

通过招商工作专班的努力,先后与成都菊乐、铁骑力士、中粮、广药白云山、中国中药等40多家知名农产品加工企业对接洽谈,成功签约蒙牛产业链艺虹乳制品外包装生产项目、签约金额2.1亿元,预计7月中下旬与蒙牛工厂项目同步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签约农业产业项目28个,总签约金额61.7亿元。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在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顶层设计”不仅激发了县域经济的发展活力,更转化成了基层动力。

以林甸县为例,该县坚持招商引资“论英雄”,实行1套班子包保、4个专班招商的“1+4”招商机制,围绕“农头工尾”“粮头食尾”“油头化尾”,以畜牧产业为重点,采取专班招商、驻外招商、裂变招商等形式,深入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今年新引进新晟6000头奶牛牧场、牧原肉食品加工等项目13个,总签约额88.2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8个,已落地开工项目4个,一季度利用内资2.1亿元。

培植主导产业新增长点

激活基层动力是促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动力源,同时也为培植主导产业寻找新增长点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大庆市4个县不断在主导产业上寻找特色亮点和突破点。

肇源县在去年全省县域经济综合排名上从第34位升到第23位,今年一季度,再次前进3位,挤进全省前20行列。该县全力发展水稻产业,全县水稻种植面积83.7万亩,产量8.6亿斤,现有规上大米加工企业14家,年产值13.8亿元,带动就业超8000人。肇源县鲶鱼沟米业公司去年销售收入8亿元,纳税35万元,带动就业500人。

肇州县大力发展肉牛产业,全县年出栏肉牛14.6万头,年产值29.2亿元,带动就业超2000人。大庆皓月清真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年10万头肉牛屠宰加工项目投产后,又启动实施了肉牛产品精深加工升级项目,计划在屠宰分割基础上新增肥牛板、肥牛片、牛肉丸子等下游产品,推动肉牛屠宰向更深更高层次的肉牛制品转产升级。

林甸县在乳品产业上做文章,林甸伊利乳品有限公司日加工生鲜乳600吨,去年销售收入18.7亿元,年纳税2200万元。大庆伊利乳品有限公司(林甸伊利二期)日加工生鲜乳1500吨,今年投资7.5亿元扩建3条液态奶生产线及新建奶牛牧场建设等相关配套工程,日新增液态奶产能500吨,全年预计销售收入6亿元。林甸新晟牧场今年新建项目年产值1.3亿元,可带动就业150人。

杜尔伯特县聚焦玉米产业,黑龙江伊品玉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可生产赖氨酸、苏氨酸、尼龙56等产品,去年销售收入27亿元,纳税1075万元,带动就业958人;大庆圣泉绿色技术有限公司100万吨/年生物质精炼一体化项目(在建),总投资15.6亿元,年加工秸秆50万吨,年产纤维素12万吨、纤维素制品8万吨、糠醛2.5万吨、乙酸1.5万吨、生物质焦炭15万吨。

特色产业转型发展绘新景

特色,就是你无我有,你有我优,你优我精。大庆市充分发挥各地域优势,注重特色产业的科技引领、产品创新,努力提高产业层次和集聚发展水平,促进产品向中高端发展。

肇州县的特色是汉麻产业,全县汉麻种植面积约1.2万亩。位于该县的黑龙江中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150吨大麻二酚(CBD)生产项目、大庆云天麻业有限公司汉麻纤维加工项目、大庆市云天麻纺织有限公司2000吨汉麻纱加工项目,去年销售收入5亿元、纳税98万元,同时带动就业320人。

肇源县发展皮革、和牛、大鹅特色产业。以皮革为例,全县现有规上皮革加工企业52家,年产值49.6亿元。其中,大庆市君威皮革制品有限公司25万/年标张牛皮加工、肇源县鹏诚皮革制品加工有限公司30万/年标张牛皮加工、肇源县韵合皮革制品加工有限公司50万/年标张牛羊皮加工等3个项目,实现产值3.5亿元,带动就业125人。

林甸县发展肉兔、食用菌特色产业,其中,黑龙江乐尔食品公司年可加工肉兔1000万只,今年预计销售收入2.09亿元,带动就业360余人;黑龙江昌林盛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可生产木耳菌包2万袋,年可生产优质黑木耳2200吨,今年预计销售收入8000万元,纳税80万元,带动就业500人。

杜尔伯特县以大豆为特色产业,黑龙江九阳豆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豆浆粉和五谷代餐粉,年加工大豆能力达5万吨,年产豆浆粉3万吨,每年需要大豆原料8万-10万吨,带动种植面积可达40万-50万亩。去年销售收入9.5亿元,纳税118万元,带动就业195人。

县域经济是大庆市经济的重要组成板块,“十三五”以来,全市县域经济发展显著,随着去年全市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县域经济的意义日益凸显。今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县域经济正助力大庆以全新姿态阔步前行。(记者 刘健)

(责编:李佳慧、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
  • 旅在冰城游在夏都 哈尔滨魅力巡礼05:52
  • 黑河“城事”外宣纪录片正式上线09: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