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哈尔滨市对60户重点用能企业实施“节能诊断”

来源:哈尔滨日报
2021年08月25日21:43 |
小字号

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哈尔滨,近年来不断加快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在工业领域不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据哈尔滨市工信部门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市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增速下降19.75%,超额完成2.75个百分点。

为加快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近年来,哈市促进传统产业进一步优化。按照国家和省要求,哈市积极创建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工业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促进企业绿色发展、集约发展。2015年至2020年,哈市共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企业21户、绿色设计产品两种、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两户、国家绿色数据中心两户。哈市在重点用水行业开展了节水型企业创建活动,树立一批产品结构合理、用水管理基础较好、用水指标达到行业先进水平的节水标杆企业。

通过加快节能重点工程建设,哈市促进重点用能单位综合能效提升。按照国家和省要求,哈市持续开展了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电机系统能效提升、节能技术装备产业化升级、重点用能单位综合能效提升等节能重点工程,起到了很好的带动效应。先后有6户企业获得了国家节能技术奖励资金支持。

哈市不断强化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提升重点用能单位节能降耗水平。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2015年至2020年哈市共开展专项节能监察企业160余户,实现行业全覆盖,为企业依法加强能源管理、依法节约能源提供了法制支撑和准绳。从2019年开始,哈市对60户重点用能企业实施了节能诊断,提出建议200余条,提高为企业服务的水平。开展专项监察的同时,哈市着重对重点用能企业能源管理体系建立、能源管理岗位设立、能源管理负责人履职等日常节能工作进行监察,加大了企业用能管理力度,促进了企业能效提升。(记者 张鸣霄)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