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黑龙江铁力:生态福地 精彩四季>>乡村振兴

铁力市凝聚多方力量 打造精品农村人居环境

来源:铁力市委宣传部
2021年09月06日10:57 |
小字号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是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满意度的关键抓手。近年来,铁力市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全面提升铁力市各村屯的“颜值”,让乡村的“美颜”更美、“滤镜”更新。

北星村里柏油路干净整洁,路边的木质凉亭、太阳能路灯和的墙体画等,充分体现现代化乡村建设,将人文与自然结合。依吉密河的支流在村中穿过,河水清、景色美,岸边两侧树木茂盛,更好的体现村容村貌建设的成果。

从2018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共为北星村投入了约计一千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比如修栈道、美化、绿化、亮化等工程。政府的投入,更好的激发了北星村村民的热情,提升了乡村和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村内环境卫生治理和环境维护,有了极大改善。

近年来,北星村村民通过发展民宿经济,极大的提升了经济收益。今年,北星村的民宿规模已经达到了15家。当大量游客的涌入时,对于整洁的村庄环境迎来了新的挑战,但是北星村也以此为契机,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环境的队伍当中,来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赢得游客的好评。

自爱国村绿化工程启动以来,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提高了村庄道路两侧绿化水平及农户庭院绿化比例,促进了经济建设与自然生态环境、社会协调发展,为创建文明城市做出成效。

爱国村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离不开村民的支持和配合,自村内投放分类垃圾桶开始,村领导引导村民垃圾正确投放,培养村民环保意识,由环卫人员定时回收处理,保证村内环境。定期开展“环境卫生评比制度”,广大村民在卫生习惯当中,形成环保意识,主动维护房屋周边的环境卫生。同时,更加注重庭院周围绿化工作,极大的提升了自家及整村的容貌。

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铁力市在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绿化美化成果、提升村内生活垃圾治理效率等方面精准发力,同时也开展了多元化活动,促进各村屯之间相互学习、共同提升。

图片由铁力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李宏頔、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探秘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05:20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