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铁锋区:网格党建“红细胞”促进城市社会治理“大循环”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09月07日09:16 |
小字号

在以党建引领推动为民服务的各项具体工作实践中,基层党组织常遇到一些问题,如党员教育管理形式单一、活力不足,促动党员积极参加组织生活的招法不多、党员参与比例不高;党组织引领党员群众参加社会治理的深度不够,共建共治共享效果不突出;党组织和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覆盖面窄,对社区内特殊困难群体关怀照顾不到位,常态化的联系和服务机制不完善等。针对这些问题,铁锋区进一步理清思路,健全完善“一核多元”的网格党建工作模式,把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员沉到网格中、服务送到家门口,通过激活“网格”这一最小细胞,引领城市社会治理各环节良性循环。

建堡垒,激活“末梢神经”

通过对空间布局、服务人数、管理幅度等因素的充分考虑与周密调研,各社区党委按照300-500户一个网格划分标准,重新将城区网格调整为300个。以辖区企事业单位互帮互助、共建共享为目标,将辖区企业、学校、医院、商圈市场等元素划分为309个专属单元,由属地网格直接管理,真正做到了管理不留空白、服务不留盲区。按照“一网格一支部”的原则,每个网格都建立党支部,并通过联建、共建形式将网格内其他支部党员统筹至网格管理,将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纳入网格范畴,全面融合“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实现了哪里有党员,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哪里有群众,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

按照“一支部一阵地”的标准,采取“多元利用、注重共用”的灵活方式,区级层面积极联系中车齐车集团、哈铁路局等驻地央企,各街道积极联系驻区单位、学校闲置用房,社区积极联系辖区物业公司、废弃用房,分批打造统一标识、简洁鲜明、规范实用、便于工作的网格服务站。同时,按照“五有”标准(有支部标识、有党旗誓词、有规章制度、有风采展示、有学习书籍)打造党员群众议事活动阵地,形成“家门口”的红色服务矩阵,目前所有网格支部均有活动场所,其中独立阵地125处。各网格也注重结合本地特点,开展特色化阵地建设:有的网格辖区老年人口多,在党支部内设有健康角,提供血糖仪、血压仪等设施,并与辖区共建单位定期进行义诊活动、举办健康知识讲座,送健康上门;有的网格临近商圈,设立了“公益直播间”,开展“助商、助农、政策宣讲”等直播活动,通过为民服务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注重发挥党组织在网格内的龙头作用,统筹网格内执法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志愿力量,协同推进网格内社会治理。围绕“组织联建、服务联抓、环境联管、安全联防、发展联动”的理念,通过开展共建活动、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及时感知和回应网格中广大群众、小微企业、驻区单位的实际需求和利益关切,涌现出“网格+红色物业”“网格+警格”等特色做法,极大程度彰显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

沉党员,打通“运转中枢”

统一网格管理层级及运行方式,构建了区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四级自上而下的管理、交办体系和自下而上的矛盾化解机制,健全完善了“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楼栋党员中心户及时发现身边的问题、矛盾,网格党支部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将大多数问题矛盾化解在网格内;社区党委负责辖区网格日常管理,发挥自治功能解决问题;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综合执法队职能和各方力量解决疑难问题;区委统筹解决特殊复杂问题,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道,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按照“清晰简洁、易于操作、便于监督”的原则,制定《铁锋区网格化服务指导意见》《网格党建工作制度》《铁锋区网格考核暂行办法》等8项基本制度,明确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长职责,规范网格运行,突出分级分类评价考核,将办件量、下沉人员履职、群众满意度等列入重点考核范围,倒逼履职尽责。

通过社区工作人员专职下沉、政府购买服务招录的方式,重新组建年富力强的网格工作队伍,优先选任50岁以下的中共党员,实现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长“一肩挑”,目前已全部配备到位。共下沉60人、公开招录240人,网格队伍平均年龄下降至39岁、学历全部为大专及以上。按照“职能下网格、人员进综合执法队伍”的方式,将公安、城管、市场、司法、应急、生态环境等部门人员下沉至街镇,组成街镇综合执法大队开展综合执法,服务网格工作。

积极探索数字赋能、便捷服务,投入500余万元,研发应用综合治理平台、铁锋在线APP,融合“和为贵”“吹哨报到”等省、市级智能平台,实现纵向与省、市互联互通,横向与街镇、部门信息共享,及时收集问题、分流处置、跟踪督办、反馈评价,形成服务群众工作闭环。平台正式运行以来,受理事件数5192件,已解决4641件,办结率89.4%。通过政务微信平台,全面连接群众,分级建立居民群、楼栋群1723个,网格长通过微信群进行政策宣传、通知传达等工作,提供咨询代办服务,目前政务微信已成功连接全区90%以上的居民,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3万余次、代办事项2000余件。部分网格利用技术手段开通了“网络会议厅”,居民发现问题不知道如何上报解决时,可第一时间通过网络会议厅进行商议解决,简单问题直接由网格派单、党员志愿者接单处理,复杂问题上报平台,缩小循环半径,使问题在最短时效内得到处理。

重服务,释放“整体动能”

采取多方筹措资金、区级财政兜底的方式,将网格待遇提升至每月最低1625元,有效提升工作积极性、主动性。网格党支部书记兼任“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人民调解员,享受相关补贴待遇,既强化了对“两新”组织的帮扶指导力度、规范了人民调解工作,也提高了网格工作人员待遇。累计下拨各类经费400余万元用于网格建设,确保经费向网格党支部集中、向党员教育管理和联系服务群众倾斜。

全区统一制定人、事、物、党员管理等基础台账,网格党支部书记通过履行网格党建引领服务、信息采集上报、社情民意收集、定期巡查排查等职责,做到“五必清、五必报、五必访”,即基本户情必清、人员类别必清、公共设施必清、服务需求必清、辖区企业必清;安全隐患必报、矫正维稳必报、涉黑涉恶必报、集体民意诉求必报、公共设施损坏必报;复退军人必访、残疾家庭必访、留守儿童必访、空巢老人必访、特扶家庭必访,为网格治理工作的落实落靠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各网格累计走访采集居民信息9万户、走访辖区商服2000余家,已处理解决各类安全隐患200余个,排查发现各类矛盾纠纷542件、成功化解536件。

将社区领代办服务链条延伸至网格,网格党支部书记作为网格领代办员,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服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网格党支部书记统一配置标识醒目的红马甲、工作牌,坚持定时巡查,主动接受群众咨询和问题反映,及时采集反馈网格动态信息,变“被动等群众上门”为“主动服务群众”,使“红马甲”成为“流动的服务站”。党支部根据辖区具体情况,为每名党员量身定制志愿服务岗位,网格内党员志愿者与老弱病残等困难群体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开展邻里守望等活动,让群众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关爱,使每个党员心里“有数”、手里“有活”,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转化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资源。各网格通过发掘格内党员技能与群众需求,打造了“楼头党校”“庭院党校”“小马扎宣传团”等党史宣讲队伍,“爱心义剪队”“红色领航先锋队”“我帮忙”等志愿服务队伍,“老熟人”“老书记”等纠纷调解队伍,全方位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刘一博)

(责编:李佳慧、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探秘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05:20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