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龙江科普

警惕心脏“隐藏杀手”!这些房颤知识你要知道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21年09月18日09:27 |
小字号

近年来,全球房颤发病率剧增,新发患者不断增多,并呈现年轻化的表现。面对这一“隐藏杀手”,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防治房颤呢?

什么是房颤?它有哪些表现症状与危害?

房颤是快速的、完全不规律的心律失常,临床上一般分为五类,第一类是初发房颤。另外四类是反复性的房颤,包括阵发性房颤,发作可在一周内终止;持续性房颤,发作时间为7天至1年;长程持续性房颤,发作时间在1年以上,可治愈;永久性房颤,根据患者意愿可不再治疗或治疗收效甚微。

房颤患者的心房每分钟跳300次以上,心室不规则。在心电图上表现为不规则的F波取代正常的P波,心室率不齐。这可能引起心慌,甚至诱发脑卒中和心衰等严重的并发症。

发生房颤的原因有哪些?

房颤主要与其他心血管疾病相关,如高血压、风湿性心脏病、心衰、冠心病等。其中冠心病是常见的危险因素,它所引发的房颤危害较大,可能频发心悸、心绞痛,大幅度增加卒中的风险。

肥胖、不良的生活习惯,如饮酒、熬夜等也会促成体内神经内分泌的变化,导致房颤的发生。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房颤?

在日常健康管理中,我们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规律作息,让生活节奏张弛有度;避免养成抽烟、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同时减少浓茶、咖啡等兴奋性饮料的摄入;合理饮食,避免肥胖,坚持体重管理;关注心血管健康,按时体检,减少房颤发生的风险。(梅艺璇、韩金蓉)

本文由广东省人民医院内科主任医师薛玉梅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王艳、赵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探秘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05:20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