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巴彦县兴隆镇卫生院院长栾和新:集结号一吹响 党员干部就是先锋

王莹
2021年10月11日08:56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9月21日凌晨两点,哈尔滨市巴彦县兴隆林业局出现一例阳性疑似病例,在参加完关于兴隆镇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后,还没等走出大门,巴彦县兴隆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栾和新就开始拨打电话:“全院工作人员假期取消,全员立即返岗!”

五点,各种防疫物资已经在政府广场集结完毕,各种全民核酸采集所需用品已准备完毕。

七点,调集的乡医及车辆已到位。

八点,一百多人的教师志愿者队伍在广场整装待发。做了细致的防疫培训后,发放各卡点所需用品。

两个小时后,第一批核酸样品已收集完毕并开始转运。

栾和新布置核酸采集现场。岳爽摄

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耽误不起。自从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栾和新和他的战友们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坚定的眼神和匆忙的脚步。他们知道,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病毒,才能守护住人民。

在核酸检测工作中的栾和新。岳爽摄

“党员干部就是先锋战士,集结号一吹响,哪里有危险就要往哪里冲。”这是栾和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最大的感受。兴隆镇辖区5个社区8个行政村,且恰逢中秋人口流动大,疫情有极大地扩散风险。为了确保全镇老百姓的健康安全,镇党委、政府在全镇范围内共设置了94个核酸检测点,每天一轮全民核酸采集。

栾和新(左)指导核酸采集流程注意事项。岳爽摄

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工作人员长时间疲劳作战,人员车辆不足。物资配送、环境消杀、核酸采集、防护宣教……栾和新既要当着眼全局落实工作的指挥者,又要做亲力亲为的工作人员,他还要走一遍完整流程并强调注意事项。“他每天忙得连药都顾不上吃,即使是坐下来,也是直接到办公室,参与每日会商、梳理工作、统筹安排人员应对突发情况。”在同事眼中,栾和新是最忙的人,也是永远冲在最前面的人。

从阻击战打响那刻起,栾和新就再没回过家,哈尔滨的十月,夜间室外温度很低,但他还穿着离开家时的短袖和外套。“病例不断增加的那些天,他几乎没有合过眼。给他打电话要么没空接听要么也只是一句‘我没事儿’。”栾和新的妻子商志敏心疼地说,“后来,他的血糖血压都超出正常指标,胰腺炎开始发作,疼得直不起腰,打了点滴之后,又奔赴各个工作场地,只不过有些弯腰驼背了。”

“和新呢,他来了吗?”一位居家隔离的85岁老人念叨着,她是一位小脑萎缩患者,时而明白时而糊涂。这位老人所住小区属于中风险地区,家住六楼,身体有基础疾病,行动不便。了解情况后,栾和新第一时间把老人所需的汤药和咽炎片等药物送到家里,上门给老人做核酸采集,并为老人送去关心和安慰。

“虽然看不见你们的脸,但是你们是最美的人。”这是老人的心声,也是兴隆镇百姓的心声。此时的兴隆镇疫情已经趋于稳定,但无数像栾和新一样的“白衣卫士”仍然在第一线坚强守护着,期待着按下“重启键”的那一刻。

(责编:李佳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中华大粮仓 粮食产量连续十年全国第一04:33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