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1—9月齐齐哈尔市规上工业保持增长态势

来源:齐齐哈尔新闻网
2021年11月01日08:51 |
小字号

记者近日从齐齐哈尔市工信局获悉:自年初以来,全市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规上工业增长动力不断加强,呈现出较快发展态势。1-9月份,全市360户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815.9亿元,同比增长23.2%;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高于全省2.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5个百分点。从两年平均看,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高于全省7.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6.7个百分点。

规上工业继续保持增长的态势与16个县(市)区的共同努力分不开,除了个别县区因订单及技改影响外,其他县(市)区均保持了正增长。同时,食品、冶金两个行业拉动作用较强,前三季度,食品、冶金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7.1%和13.3%。食品行业主要是飞鹤、蒙牛等乳制品企业拉动。冶金行业主要是建龙北钢和紫金铜业拉动,两户企业发展势头强劲,拉动规上工业总产值上升了7.8个百分点。装备工业增加值增长10.8%。

近几年重点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愈加凸显,在前三季度齐齐哈尔市重点监控的25户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611亿元,同比增长24.8%,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74.9%。紫金铜业受铜价大幅上涨影响产值同比增长80.4%,产量同比增长29.2%,预计全年生产阴极铜15万吨,产值同比增长60%以上。中国一重(集团)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8.7%,全年预计增长34.5%左右。蒙牛乳业产能进一步释放,产值增长59.3%,全年预计增长40%以上。

为确保完成全年目标,未来市工信局还将继续督促县(市)区按照分梯次确定的指标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到具体企业,并紧紧盯住县(市)区,务必使县(市)区做到应统尽统、颗粒归仓。同时,着力抓好工业经济的总量培育、规模培育和企业提升,进一步扩大工业临规企业培育规模,将临规工业企业库由100户扩充至200户,逐户分析、逐户服务、逐户推动,确保全年净增规上工业企业30户以上,力争达到40户。并继续实施项目包保等措施,围绕项目建设进度表和问题台账开展工作,切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华瑞生物医药、益海嘉里、华源大豆、云鹰马铃薯等项目实现投产,形成产值,正向拉动。(记者 路久宽)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