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龙江国企>>国企动态

黑龙江省交投集团全力打好今冬除雪保通硬仗

来源:龙江国资
2021年11月10日10:51 |
小字号

11月7日下午17时起,黑龙江省大部分地区普降雨夹雪,随着夜间气温降到零摄氏度以下,雨雪融水在高速公路上冻成一层冰层,为交通出行带来极大安全隐患。面对雨雪冰冻天气的迅猛来袭,交投集团组织相关权属企业立即进入应战状态,以“最大程度减少寒潮天气对高速公路通行的影响”为目标导向,牢牢把握住关键要素,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多措并举,高效有序推进冰雪寒冻恶劣天气高速公路应对保障工作。

大型机械清冰雪。

以最坚定的决心迎战冰雪

11月7日下午,省公安厅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局、省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局、省交投高速运营公司、省公路应急处置中心、省路网监测中心五家单位在高速运营公司指挥调度中心召开了高速公路除雪保通应急协同联席会议。与会各方结合高速公路易发多发的事故案例,全面分析了应对今年首场较大雨雪面临的严峻形势,并结合各自的职能深入交换了意见。各方达成一致,要以保畅通保安全为目标,加强信息共享、应急协同、联勤联动,严密构筑恶劣天气高速公路保障防线,切实为保障群众出行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交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孙雪飞指导除雪保通工作。

11月8日上午,交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孙雪飞到高速运营公司监控指挥大厅检查高速公路除雪保通工作。孙雪飞同志详细了解了高速运营公司保通保畅工作情况,通过监控指挥中心大屏幕现场查看了北黑运营分公司收费站、京哈高速、绕城高速等路段的清雪工作进度,同时听取了相关负责同志关于物资运输、人员转运等方面的工作汇报,并要求相关单位切实做好除雪保通工作,为群众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以最充足的力量迎战冰雪

高速运营各分公司勇于担当、迅速响应、科学部署,按照《黑龙江省交投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冰雪灾害除雪保通应急预案》,迅速落实除冰扫雪应急物资、设施设备和队伍准备,全方位集结应急保畅力量,加大管养巡查频次,足额配齐各类除冰扫雪物资,科学调配清障救援和除冰扫雪人员配置,务求做到“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除雪保通。

各分公司全体职工严阵以待,及时除雪融冰。鹤大分公司各收费站紧急启动除雪保畅应急预案,组织职工对收费车道、岛头、广场及站区等重点区域积雪进行清理,在站长的带领下,全员参与、协调配合,将收费站两侧广场、车道等部位进行彻底清扫。同时,各收费站组织做好设备维护工作。结合当前天气特点,组织系统管理员对收费设施、设备进行检查与维护,提前为入口治超秤“添衣”,覆盖防雨雪保护苫布,减少设备在恶劣天气下的故障频次。11月6日上午5时开始,北安养护分公司各养护工区及时在重点路段采取机械加人工的清雪模式,迅速对辖区干线公路桥梁进行全覆盖清雪,并对重点路段、桥面的积雪进行集中清理;路巡人员及时增加道路巡查频次,对养护作业路段现场加强警戒,保障清雪作业路段道路安全畅通。

迎战风雪。

截至11月8日15时,高速运营公司共计出动清雪人数679人、清雪设备329台,累计撒布防滑料219立方米、融雪剂162.5吨。

以最健全的机制迎战冰雪

强化协调联动机制。高速运营公司、龙江交通要求相关单位积极主动与交警、路政、养护部门建立“及时沟通、信息共享、准确调度”联动处置机制,同时加强与当地政府、消防、媒体等部门沟通,落实广泛参与、任务具体、责任到人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一路多方”联动机制的灵活性、机动性。

加强值守备勤。各单位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靠前指挥、快速高效,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随时接收工作指令、上报除雪情况和处置突发事件。

大型机械清冰雪。

及时掌握气象信息。各单位加强与当地气象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各类气象信息,做到未雨绸缪,为准确提供灾害预警信息提供重要保障。

加强信息发布和报送。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和报送制度,畅通信息渠道,充分利用可变情报板滚动播报、12328信息平台、警示标志提醒、新闻媒体和网络新媒体平台等各种渠道及时发布天气、路况、出行提示等信息,引导群众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同时,积极宣传工作亮点和典型感人事迹等,积极弘扬社会正能量,充分展现交投“铁军”风采。

以最优质的服务迎战冰雪

开启护航行动。面对11月5日的大雾交通管控和11月6日的暴风雪,按照交警部门要求,高速公路部分路段实施了封闭。封闭期间,为保证运送物资车辆快速通行,北黑运营分公司全力配合地方疫情防控部门再次开启“护航行动”,允许运送防疫物资车辆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驶入高速,安排专人对车辆进行引导、引入、引出。所属20个收费站干部职工严阵以待,组建护航专班为车辆保驾护航。

护航物资车辆快速通过。

给予贴心帮助。11月6日,黑大运营分公司兴泉收费站在清雪过程中发现收费广场有一辆大货车滞留,经询问得知,因疫情防控期间核酸检测报告过期无法前行,他滞留这里等待新的核酸检测报告结果,并且一直没有东西吃,工作人员迅速安排食堂为司机准备了热乎的饭菜。天寒地冻中,司乘人员喝着暖乎乎的热水、吃着热乎乎的饭菜,连连对收费站细致暖心周到的服务点赞。

为司乘提供暖心服务。

提供温馨服务。当前,省内部分高速公路实施了交通管制,部分货运车辆滞留服务区,许多司乘人员食品短缺。运通高速公司在除雪保畅的同时,积极为过往司乘提供温馨服务。“您好,给您热水请小心”“您好,还需要什么帮助吗?”一句句热情的话语,一声声贴心的问候,令司乘朋友们倍感温暖。此外,服务区工作人员也积极为受困司乘发放方便面、面包等食物,提供热水和手机充电服务,急救箱里的维修工具和应急物品也一应准备齐全,确保有紧急情况发生时为司乘人员排忧解难。在这寒冷的天气里,一碗热汤,一句问候,让司乘朋友感受到了如家一般的温暖。

奋战除雪保通的交投铁军。

面对疫情与雪情的双重挑战,交投人战冰雪、抗疫情,凝心聚力、戮力同心,深入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充分发扬交投“铁军”精神,竭尽全力保通保畅、提供服务,为广大司乘的安全顺畅出行保驾护航。

(责编:王艳、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呼玛段迎来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京哈高速黑龙江段改扩建项目交工通车00:54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