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大庆:广开大门“打捆引才” 用心服务“拴心留才” 

来源:大庆日报
2021年11月15日08:34 |
小字号

“在大庆工作三年时间里,大庆对人才的重视和给人才创造的良好服务环境,让我很舒心;大庆对人才的爱惜呵护,让我倍感温暖;能来到大庆工作,我感到很幸福!”王国臣是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2019年从哈汽集团引进来的一名技术人才,每每提起在大庆的工作感受,他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

爱才求贤若渴,聚才广揽博用,用才任人唯贤……大庆市始终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广纳英才,让更多“千里马”在百湖大地竞相奔腾。

一组来自市委组织部的最新数据:截至目前,大庆市人才总量达到48.9万人以上,占全市常住人口(278万)的17.6%,其中党政人才1.97万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3.9万人、专业技术人才12万人、高技能人才25万人、农村实用人才5.4万人、社会工作人才0.7万人。

就在前不久,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城市竞争力第19次报告发布数据,作为经济活力竞争力中的重要“指数”,大庆青年人才比例指数排名全国第39位。这与大庆市一直以来在打破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的瓶颈中不断探索是分不开的。

创新实施“打捆引才” 三年引才4.3万人

大庆有6所高校,如何留住驻庆高校毕业生、本地生源以及本地户籍的毕业生在大庆就业发展?

2019年,大庆市创造性地探索出了“思维理念、引进标准、宣传推介、操作程序、工作力量、对外行动”等六个方面“打捆引才”做法,制定印发了《大庆市打捆联系省内外高校常态化引进人才工作实施方案》。

“打捆引才”在视野上进一步放宽,既紧盯“双一流”知名高校毕业生,又坚持眼光向内,将驻庆高校毕业生、黑龙江和大庆本地生源以及本地户籍的毕业生作为重点引进对象,将在大庆市公益性岗位或街道社区工作满两年的毕业生和医院聘用人才纳入引进范围。统筹制定市、县、区各具竞争力的引进标准,实行市、县区分级分档、差异引进策略,避免人才同质化竞争。三年间,全市共引进人才4.3万人。

为留住更多毕业生在大庆就业发展,大庆市还线下、线上开展了“看大庆爱家乡”——“万名大学生看大庆”活动,让参与者直观感受大庆的蓬勃发展、增强扎根大庆的信心。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通过“云游大庆”“政策直播”“线上求贤”等年轻人才喜闻乐见的方式,打造“零距离”人才政策宣传平台。在网络直播引才活动中,301家单位发布了6689个人才引进计划,直播累计访问量突破25万。三年来,共有13697名驻庆高校毕业生留在本地就业。

另外,针对高端人才,大庆市通过柔性引进方式,积极打造人才“飞地”。积极与市内外高级专家建立联系和长久合作关系,聘请相关专家和精英人才作为大庆的外脑智囊、发展顾问,带动集聚产业发展紧缺人才3.8万人。

围绕此类人才还开展了特聘人才下乡服务“三农”活动;实施了特色医疗英才引进。期间,引进高层次医疗人才133人,并与北京301医院等70多家医院800多名医疗专家建立了协作关系;驻庆高校高端人才引进取得明显成效。今年5月,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承造受聘东北石油大学三亚海洋油气研究院名誉院长,使该校在石油地质学科方向补充了权威专家。

打造省校合作“新高地” 畅通人才引育源头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高校是培育人才的摇篮。为了进一步深化与全国各大高校的合作,市委召开全市深化省校合作工作推进会,专题安排部署全市深化省校合作和“十大基地”建设工作。

不仅下发了《大庆市关于深化省校合作的实施意见任务分解表》,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和措施,确定时间表、路线图,还成立了“十大基地”专项工作组,由市委组织部等7家单位牵头、有关单位配合,分头推进134个“十大基地”建设。专班力量尽锐出战,全力保驾护航省校合作,打造省校合作“新高地”。今年,累计接待市内外高校师生近5.2万人次,大庆红色教育基地已成为高校师生开展学习教育的“打卡胜地”。

同时,邀请清华、北大、哈工大等58所高校68名负责毕业生就业工作负责人来庆,召开大庆市“打捆引才”合作高校对接会,与各高校签订人才工作站合作协议,聘请67名大庆市引进人才特聘专员;建设57个“大庆市·高校人才工作站”,搭建高校与大庆合作交流平台,促进供需对接目前,已累计发布大庆人才需求信息228次、24000多个岗位计划。

拿出“真金白银” 付出真心实意

招才引智,引得来只是第一步,留得下才是关键。留才在于“拴心”,“拴心”在于“用心”,只有打通服务人才的“最后一公里”,才能提高人才归属感,让人才安心就业创业。

对此,大庆市不仅拿出了“真金白银”,更是付出了真心实意。

在丰富完善人才支持政策方面,大庆市持续加大人才资金投入力度,市委、市政府每年列支3000万元作为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各县区、开发区每年共列支人才专项资金8500万元。

围绕人才创新创业关键环节,大庆市出台了《关于实施若干人才优惠政策的暂行规定》《大庆市农民和人才购房优惠政策的实施意见》等一批务实管用、具备一定区域竞争优势的人才政策,全面打造积极、开放、有效的政策环境。落实好高端人才政策,高层次人才非大庆户籍子女,在大庆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普通高中期间,可享受大庆户籍学生同等待遇。

在联系服务专家方面,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1323人,从市级、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延伸到县区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实现了全覆盖。帮助解决专家人才工作、生活等方面实际问题479个。

在畅通服务人才办事方面,大庆市在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开辟引进人才人事档案专门服务窗口,建立引进人才档案服务“绿色通道”,引进人才可直接到窗口办理,也可由“引进人才代办专员”全程代办,“一对一”服务。对于“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办理事项,全面减流程、缩时限,提供“一次不跑、全程网办、事后监管”模式服务。目前,全市外国高端人才和专业人才达到110人,与本地区就业人员数之比位居全省前列。

在改善人才居住水平方面,大庆市配建了多处人才公寓,目前,全市已有人才公寓2763套,能容纳8428人同时入住。为保证近期实习实训大学生居住生活,在市建设中专改造实习实训后勤保障基地一处。同时,将市委党校定为大学生实习实训后勤保障基地。一些县区对婚前无住房的引进人才,给予不同额度的租房补助。

当前,在加快建设“三个城市”、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大庆新征程中,大庆正在成为各类人才不断涌现、人才价值得到充分承认、人才创业得到充分支持的热土。(记者 徐卫)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呼玛段迎来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京哈高速黑龙江段改扩建项目交工通车00:54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