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哈尔滨铁路:万人投入抗击暴雪一线 全力保障运输安全

2021年11月16日18:13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1月16日电 (王莹)近期,黑龙江省持续强降雪极端恶劣天气,对铁路运输秩序造成影响,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雪为令、冲锋在前,数万名干部职工昼夜鏖战,在风雪中筑起保畅通“钢铁防线”。

迅速反应 畅通物资运输通道

面对暴雪冻雨极端天气,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坚决贯彻国家电煤保供要求,集中整合运力资源,优化运输组织方案,采取快速解体、快速取送、快速编组、快速发车等运输组织措施,全力保障满洲里、绥芬河进口煤炭快速运输,实现由边检场到宽轨到发场接车“零等待”。与古莲河露天煤矿、兴安集团红远煤矿等23家主要企业积极对接,合理均衡请车,提前准备好机具设备和装卸劳力,以满足装车需求。

与大唐哈尔滨热电厂等29家发电及供暖企业对接,详细了解专用线卸车进度、卸煤设备运转状况、厂方劳力储备等情况,在46个煤炭装卸车站成立139支党员突击队,开展攻电煤积压、攻调车效率等366项党内立项攻关,加强装卸车组织,路企配合提高效率,最大限度减少大风雪对运输秩序的影响,确保了煤炭及时装卸,使电煤发送量持续保持高位运行,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和国民经济平稳运行。

抗击暴雪 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强降雪期间,铁路线路、接触网被冰雪覆盖,最大厚度近10厘米,机车辆辆举步维艰,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力攻坚,让党旗在抗击暴风雪一线高高飘扬。针对哈尔滨地区及周边约40公里范围内接触网覆冰,组织111名政治过硬、技术过硬的党员,采取“内燃+电力+内燃”“内燃+电力”的方式,组成除冰机车组18组,开行258列次上线牵引作业;900余名党员主动请缨,迅速投入停电人工打冰作业,为接触网快速除冰回复畅通提供保障。调集1325台大功率风力除雪机、除雪车辆等设备,3300余名党员坚守在暴雪波及的14条干线、58条支线、3252组道岔、302条站线上24小时盯守;2万余名干部职工备勤除雪,第一时间投入到抗击暴雪一线,全力保障运输安全。

精准服务 为民出行解难题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志愿者构建起突击攻关“服务矩阵”。在哈尔滨站、齐齐哈尔站等325个客运站加强对旅客通道室外台阶、进出站口、天桥、地道、站台等关键处所的清冰除雪,1582名党员骨干成立党员突击队120支,2100余名党员干部迅速投入一线帮班助战,落实关键地段铺设防滑地毯、增设安全警示牌、增强引导力量等措施,确保旅客安全乘降;同时在车站候车室和检票口加设门帘、热风幕等设施,做好防寒保暖。充分发挥“朱莲香”“李晓丽”等党内品牌示范引领作用,组织900余名党员志愿者深入售票厅、候车厅等关键岗位,安抚滞留旅客情绪,疏导维护现场秩序,为旅客答疑解惑、提供食品,采取普速转运高铁旅客、同方向列车旅客合乘等方式保证旅客安全出行,赢得了旅客真心“点赞”。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呼玛段迎来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京哈高速黑龙江段改扩建项目交工通车00:54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