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双鸭山市持续深化校地合作 蓄积引才聚才“强磁场”

来源:双鸭山日报
2021年11月17日08:32 |
小字号

近年来,双鸭山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十大基地建设,通过开展市县(区)委书记进校园活动,积极创建人才资源、创新要素、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的合作平台,蓄积引才聚才“强磁场”,人才活力得到有效激发。

创新工作载体,搭建校地合作新平台。制定了《全市科技人才基地建设指导意见》,在全省率先开展了“五大基地”建设。省委《关于深化省校合作的实施意见》出台后,及时调整思路,对口承接,以“十大基地”建设为载体推进校地合作。先后与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复旦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等9所高校科研院所签订了市校合作框架协议,与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深圳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5所国内著名高校签订了共建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目前,全市共建成各类基地58个,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职教集团尚农培训平台”,成为黑龙江省2020年唯一入选国家首批50家职业技能培训的线上平台。高校农产品供应基地立足双鸭山农业绿色、有机优势,充分发挥纽带作用,分别与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等8家院校签订了“大自然珍珠米”对接协议,对接量达654吨,销售额233.7万元。

坚持上下联动,全方位招才引才。市委以上率下推动市、县委书记进校园引才活动。市委书记带头先后到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召开宣传推介会,持续宣传双鸭山发展前景、人才优惠政策。每年设立1000万元人才专项资金,在全职引才的基础上出台《双鸭山市柔性引进人才实施办法》,建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智力引进和使用机制。目前,全市柔性引进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高端人才98名,签约高校中的十余名教授成为了市委党校客座教授,有效补充了法学和管理学领域研究力量和研究水平的不足;哈尔滨工业大学的3名石墨领域专家与双鸭山市对接,有效补充了石墨产业发展规划能力的不足;省农科院的15名农业专家与饶河县结对,为推进产业脱贫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市委示范带动下,全面推进县(区)委书记进校园活动,推动县(区)与高校合作。两年间,全市成功吸引千余名“985院校”硕士、博士生应聘竞岗,引进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40名,实现了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历史性突破。

延伸合作深度,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在市校合作的框架内,推动校企合作,破解产业发展技术难题、创新难题,向产学研融合、产才融合方向拓展合作深度。出台了《双鸭山市推进研发机构建设工作方案》等七个创新驱动方案,打开从单一项目合作向区域性合作的突破口,重点解决市场主体分散、规模化程度不高,行业管理不统一、整体合力作用发挥不出来、示范带动性不强的问题。依托22家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有效整合已制定出台的各类支持政策、优惠条件,盘活壮大已投入运营的重点项目,深入企业收集科技研发需求信息,组织校企双方精准对接,建立起科技与人才融合发展创新机制。西安交通大学王长安博士进驻黑龙江新双锅锅炉有限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开展“层燃炉无限着火燃烧”技术研究。中国水稻研究所党委委员、北方水稻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研究生曹立勇挂职宝清县委副书记,针对水稻稻瘟病、低温冷害等难题进行攻关。中双石墨高校科技转化基地已与清华大学盖东海团队、哈尔滨工业大学袁国辉教授在球形石墨、石墨精矿后续深加工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记者 杨军)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呼玛段迎来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京哈高速黑龙江段改扩建项目交工通车00:54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