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以信用为基础 “共享即惩戒” 哈尔滨新区构建极简行政审批服务模式

2021年11月18日18:12 |
小字号

让守信者享受更便利的审批服务,让失信者暴露在阳光下。哈尔滨新区在黑龙江省率先试行以“共享即惩戒”为主要内容的信用信息共享和信用联合惩戒机制改革一多年来,已建立起“一张清单管理、一个平台共享、一套标准监管、多项措施处置、信用积分修复”的全过程信用监管体系,以信用为基础的极简行政审批服务模式正在形成。新区“共享即惩戒”改革被评为2020年度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例,为助力黑龙江省“放管服”改革提速增效、优化营商境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哈尔滨新区政务服务大厅

108家企业享受极简审批服务

签下一张承诺书,原来需要15天才能跑下来的许可证,当场就拿到手。这让新区“以照为主、承诺代证”承诺制改革的首位受益人——哈尔滨新区新艺美发沙龙工作人员王海英感到很惊喜。但同时,她也增添了一份压力,那就是所承诺事项必须做到,因为这些承诺信息已上传至信用中国(黑龙江)网站向社会公开,如果在后期监管中有违约情况,企业失信信息将被纳入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依法实行联合惩戒。

“‘共享即惩戒’就是通过公示承诺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而不同于常规‘惩戒’的新方式,实现审批承诺、信息公示、执法检查、违诺处罚、信用修复等市场主体审批承诺制全流程闭环运行模式。”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党工委委员、专职副主任甄长瑜说,哈尔滨新区坚持以信用承诺推动行政审批服务流程革命性重塑、去繁就简,不断提升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供给效能,加快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极简行政审批服务模式。

据介绍,为落实好“共享即惩戒”,新区先行启动了“告知承诺制”改革,出台了《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行政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办法》,对行政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进行了完善,明确了“告知承诺制”的适用范围、办理方式、信用信息应用和配套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并形成了首批实行告知承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该清单共涵盖了新区14个政务服务部门、59项高频行政许可事项,清晰展示了各许可事项的名称、审批条件、设定依据、承诺材料、承诺时限和承诺类型等,为实施“共享即惩戒”打好了“预备战”。

“共享即惩戒”改革实施一年多来,已有108家企业受益“告知承诺制”,市场主体在获得极简审批服务的同时进一步提高诚信度,承诺守信率达到了98%。

“以照为主、承诺代证”改革颁发第一证

打通端口 实现信用信息全省共享

信息的公开和广而告之才能实现信用监管,“众人皆知”方可进行约束。

为实现“信用”全省共享、联合惩戒,哈尔滨新区积极向上争取,在信用中国(黑龙江)网站专门开辟了新区市场主体承诺专栏,将新区实施承诺制的市场主体在专栏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同时,新区将审批监管执法综合服务一体化平台与省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同步进行改造和技术对接,打通端口。一方面确保市场主体承诺信息全省共享,另一方面确保市场主体的失信信息也实现全省共享,推动“共享即惩戒”有的放矢、有章可循。

“审批效率提高了,企业运营成本降低了,而对我们企业来说承诺的必须百分之百做到,信用越好企业享受的便利度会越高。”黑龙江冠卓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是哈尔滨新区第一家通过自主承诺完成审核的检测机构,该公司总经理张敬轩对“共享即惩戒”感触颇深。

“共享即惩戒”,共享是前提,惩戒是关键。新区建立红黑榜积分制,对失信市场主体和相关负责人采取黑榜积分,随着黑榜积分增加,适当对其提高市场准入门槛,撤销相关荣誉称号或评优资格,公开披露相关信息,为市场识别失信行为和防范信用风险提供便利等,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市场格局;对守信市场主体和相关负责人采取红榜积分,随着红榜积分的提高,可在享受哈尔滨新区的“黄金30条”“新驱25条”“企业上市10条”等政策中优先考虑、顶格兑现,形成激励和奖惩的双向激励。

“承诺即开工”改革颁发首个许可证

柔性监管激发市场活跃度

“‘共享即惩戒’的最终目的并不在于惩戒,而是通过‘惩戒’的约束机制推动市场整体向着更加守信重诺的健康方向发展。”哈尔滨新区营商局局长孟凡宇告诉记者,“放管服”改革是一项系统性非常强的改革,“放”提供便利、“管”转变方式、“服”贴近民生,要“放”好、“管”好,更要服务好,这三者缺一不可。

据介绍,实施“告知承诺制”有效解决了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让市场主体办事更加便利,成本更加节约,有效激发了市场活跃度。同时,为了更好地配套“共享即惩戒”,新区推出“轻微违法免责清单”等机制,在监管部门与市场主体之间起到了“润滑剂”作用,促动监管对象更为主动地学习法律法规、配合监管执法。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哈尔滨新区一项目施工单位,为了赶进度、赶工期,在没有得到市政部门允许下,擅自破坏城市道路及其附属设施,为其施工打通进场通道,按照相关法规可处以最低20万元的罚款,但新区城管执法局在监管平台上发现,该企业长期在新区从事项目施工工作,信用记录良好,系首次违法,情节轻微且没有造成明显危害后果,且具备整改条件,最终获“首违免罚”。对此,新区城管执法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实行“首违免罚”既提高执法行为的公平性、公正度;也增进执法双方的相互理解和支持,彰显惩教结合、包容审慎的现代柔性监管理念,是一项非常有益的制度创新。

“‘共享即惩戒’改革进一步加强了新区的新用体系建设。”孟凡宇说,通过“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的新型管理模式,完善了“科学重组、流程再造、便捷高效、责任明确”的优服务严监管的新型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市场主体责任,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及服务意识,实现了政府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的“全程服务”转变。(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 薛婧 李爱民 摄影 薛婧 李爱民)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漠河迎来雾凇美景00:41
  • 黑龙江呼玛段迎来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京哈高速黑龙江段改扩建项目交工通车00:5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