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文化旅游

双鸭山市开展非遗申报项目实地调研考察工作

来源:双鸭山日报
2021年11月19日08:38 |
小字号

为加强双鸭山市非遗项目传承、保护与宣传工作,打造特色非遗文化品牌,彰显地域文化魅力,11月4日,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伟带队的非遗申报项目考察调研组深入双鸭山市4区7项非遗传承地,实地调研考察今年拟申报市级非遗项目,市非遗保护中心及相关科室负责人随同考察。

每到一处,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传承人关于非遗项目的基本内容、主要特色及传承现状等相关情况介绍,详细了解非遗技艺的保护举措、传承贡献及下一步传承保护计划,仔细听取传承人、保护单位负责人在如何提升全市非遗保护传承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方面提出的意见与建议,积极协调、解决项目保护传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同时就市级非遗项目申报工作进行指导。

他们在宝山区申报项目——骨编别作技艺工作室调研;在宝山区,与酿清谷传统酿酒技艺传承人进行交流;在四方台区太保镇,听取老七一酱驴肉制做技艺介绍;在尖山区古竹简烫字绘画技艺传承人家中观摩制作过程;在尖山区古传木璇技艺传承人家中听取项目介绍,查看制作技艺;在岭东区北派根雕制作技艺工作室进行调研;近距离观看岭东区北沉香(松明)制作技艺作品。

通过近距离交流、考察,调研组分别从文化价值、传承谱系、业内影响、从艺时间、德艺口碑等方面对非遗项目进行梳理,同时组织业内专家评审,对双鸭山市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进行申报、认定。

近年来,双鸭山市高度重视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积极挖掘、打造非遗文化品牌,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双鸭山市拥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1项,国家级非遗项目2项,省级非遗项目8项、市级非遗项目15项。接下来,双鸭山市将继续以非遗项目传承为发力点,以项目推介、展示展演等宣传手段为抓手,打造非遗进社区、进校园等一大批系列传承活动,统筹域内文化旅游资源,创新、打磨非遗文创精品,在文旅融合发展上寻求新突破,更好地促进非遗技艺的科学保护与创新发展。(记者 刘明华)

(责编:李宏頔、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漠河迎来雾凇美景00:41
  • 黑龙江呼玛段迎来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京哈高速黑龙江段改扩建项目交工通车00:5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