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讷河:林下经济新路子 特色养殖促增收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11月26日10:54 |
小字号

今年,讷河市老莱镇继光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把林下鸡和蚯蚓循环养殖,开辟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途径,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

近日,笔者一走进讷河市老莱镇继光村东北侧茂密的松林地,就看见上千只的林下鸡正在林中觅食、奔跑、相互追赶,这样饲养出的笨鸡鲜香味美,无需上门推销,上市便销售一空。

据悉,今年春天继光村村集体将50亩闲置林地整体出租,投资人引进了林下鸡和蚯蚓循环养殖项目,并建立了鸡友鸣林下养殖基地和宏龙蚯蚓养殖实验基地。鸡友鸣林下养殖基地位于老莱镇继光村东北侧,养殖5000只鸡,占林地50亩;宏龙蚯蚓养殖实验基地位于鸡友鸣林下养殖基地路西,养殖面积约6亩,投入蚯蚓种苗6000斤。

“我从广东引进了麻二笨鸡,采取林下自然放养的方式,白天主要吃食林地内的杂草、小虫子等,并按照科学比例喂食一定的玉米和豆粕,夜晚借用灯光吸引昆虫为食,是纯正的绿色无污染养殖。鸡雏成熟后,用养殖的蚯蚓作为辅食,可以减少饲养成本,更能增强鸡的体质和营养价值。”谈起自己的这群散养的林下鸡,莱镇继光村林下养殖基地负责人张永立如数家珍。

据了解,麻二笨鸡生长期需160天至180天,体重在1.4至1.7公斤左右,体形小,鸡肉肉质紧实、鲜美可口、营养丰富,属于纯笨鸡,因其以蚯蚓作为辅食,又称“地龙鸡”,鸡蛋富含矿物质元素,很受顾客青睐和市场欢迎。此外,成熟的蚯蚓除了用于作为鸡饲料外,还可对外销售增加收入。由于繁殖周期短,20-30天就可成熟一批,年可生产5批以上,村集体与收购方合作,以5-6元的价格进行回收,销路有了保障。

目前,继光村养殖的5000只麻二笨鸡已进入成熟期,养殖户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方式对外销售。因为林下生态养殖,配合蚯蚓作辅料,增加了产品的价值,一上市就受到市民和收购商的喜爱。

一位从内蒙古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特地开车来老莱镇购买笨鸡的顾客说:“我在社交媒体上看到了散养的地龙鸡,买来尝了下,肉质确实不错,赶紧又买了些,家人也爱吃,这样的笨鸡纯天然又绿色,鸡肉品质好,最主要的是吃起来健康又放心。”

张永立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现在林下鸡的养殖规模已经形成,今年林下鸡带来的效益还不错,按照目前养殖的条件和成本,每只鸡的成活率达到90%以上,一只鸡可以卖到100元,今年养了5000只鸡,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他非常看好林下鸡的前景,来年还想扩大养殖规模,从线上、线下平台宣传出去,拓宽销售渠道,让更多的人能吃上放心鸡肉。(闫艺丹)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漠河迎来雾凇美景00:41
  • 黑龙江呼玛段迎来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京哈高速黑龙江段改扩建项目交工通车00:5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