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筑牢龙江民生基石 增强人民幸福感

2021年12月25日07:41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筑牢龙江民生基石 增强人民幸福感

  实时监测锅炉运行情况。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今年,覆盖全省12个地市、63个(市)县的国省干线公路质量提升工程捷报频传,升级后的公路让人们出行更便捷;1~11月,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0.12万人,同比增长19.5%;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学生和家长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黑龙江省数字化医保信息平台建设全面升级,百姓看病就医常见的难点、堵点正逐步解决;将居民室内最低温度由18℃提高到20℃,黑龙江省成为我国北方冬季集中供暖地区最高的省级温度标准。

  交通、就业、教育、医疗、供暖,这些字字含金的关键词,背后蕴含的是龙江高质量发展中对民生的持续发力,今年黑龙江省民生领域亮点频现,人民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路畅民悦交通服务更完善

  在安达市老虎岗镇,省道黑双公路穿镇而过,是镇里通往明水、青冈等地的交通要道。近些年,随着过往车辆增加,路面破损,坑洼较多。安达市老虎岗镇党委书记杨永春说,老虎岗镇有10个村,102个屯,今年黑双公路完成了升级改造,改造后,路面平坦宽阔,沿线百姓的生产生活出行更加安全快捷了。

  杨永春所说的公路升级改造是黑龙江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三年质量提升项目,总里程3133.2公里,工程预算59.5亿元,覆盖全省12个地市、63个(市)县,维修规模之大、受益人口之众前所未有。

  位于哈尔滨市道外区的江南中环路是省道S101的一部分,也是道外区民主镇最主要的交通道路,西至哈尔滨市区,东至哈同公路,连通着全镇10个村。哈尔滨市道外区民主镇副镇长杨威说,原有的道路年久失修、毁损严重,这些年虽然也养护维修过,但都是小修小补,此次公路质量提升,道路实现了真正畅顺,路修好了,出行更加安全了。

  省交通运输厅始终把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人民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抓整改,着力解决国省干线公路路面破损、公共交通服务不完善,群众出行不便等问题。开展公路质量提升行动,完成普通国省道维修1811公里、高速公路路面改造880公里,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极大改善了人民群众通行条件;通过开展网约车“一键叫车”、95128电召车服务便利老年人打车,实现常住人口100万以上城市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提升公共交通服务。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回应群众关切期盼,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城镇新增就业同比增长19.5%

  今年以来,省人社厅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第一位工作,积极开展就业创业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全力稳住就业基本盘。1~11月,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0.12万人,完成年计划的133.7%,同比增长19.5%;全省城镇调查失业率呈持续回落态势,就业局势稳中向好。

  实施高校毕业生精准就业服务计划,通过开展特色活动,构建网络招聘、现场招聘、跨区域招聘“三位一体”服务体系,统筹实施市场吸纳、创业引领、就业见习等措施,对全省21.7万高校毕业生实现全覆盖,实名登记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4.45万人,截至目前就业比例达90.36%,同比提高1.04个百分点。

  实施失业人员集中帮扶计划,确保下岗失业人员就业有门路、生活有保障。引进中智集团战略合作、阿里集团假发编织等项目,实施阶段性失业保险扩围政策,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20.53万人,完成年计划的120.8%,并为38.91万人发放失业补助金7.88亿元。

  实施公益性岗位兜底保障计划,开展“一对一”就业援助,6.5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同时还开发公益性岗位11612个,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并为10.8万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1.9亿元。

  实施就业创业服务升级计划,疫情期间就业服务“不断线”,共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2764场次,各类用人单位通过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招聘115.9万人,同比增长21.4%。此外,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2亿元,扶持创业孵化基地116家,在孵企业3261户。

  教育民生实事获得感满满

  这个学期,一双小巧的轮滑鞋改变了同江市第一小学学生武雪龙的性格和精神面貌。自从报名参加学校课后服务轮滑社团,他便爱上了冰雪运动。武雪龙奶奶告诉记者,一个学期下来,孩子身体素质好了,眼镜摘了,话也比以前多了,还成为了学校短道速滑的主力。

  2021年秋季新学期,黑龙江省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教育部门以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唤醒教师内生力”为突破口,打造精品课堂主阵地,推动学校育人内涵发展,中小学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群众满意度97%以上。

  全省教育系统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级各类教育进一步发展成效显著。学前教育新增普惠性学位近8万个,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7%以上、普惠率88%以上,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启动实施普通高中新高考改革,基本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7%;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72%左右、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以上。

  教育民生实事进一步落实,教育服务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启动教育评价改革,开展市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出台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实施意见。出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和“十四五”规划,高职扩招4万余人,4所职业院校入选国家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86.2%,高于去年7.2个百分点;高校新增3位院士,与市地联合共建“头雁”团队工作站20个;“双一流”、哈医大重点学科建设、中医药大学省部共建等取得积极进展,挂牌成立龙江工程师学院,哈工大、八一农大分别入选全国首批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开展校友招商,举办大型招商活动3场,签约落地项目7.6亿元,梳理有潜力科研成果1328项,转化115项、效益6000余万元。

  医保结算进入“秒结”时代

  “在微信里打开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一刷就能办出院结算了,住院时我也是用的医保电子凭证,不用带社保卡,太方便了!”10月30日,国家医保服务信息平台在黑龙江省全域上线,“码”上结算方式,让在省医院办理出院手续的李先生感到“特别省事”。

  挂号难、缴费慢、排队烦,今年,省医保局聚焦百姓看病就医常见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借助黑龙江省数字化医保信息平台建设全面升级的契机,一系列问题将得到改善和解决。

  11月18日,在哈尔滨市第一医院住院结算窗口,记者看到结算排队现象大大减少。该医院负责出院结算的相关人员介绍说,以前,医院出院结算要分设省直医保、市医保、铁路医保等不同的窗口,现在一个窗口就可办理,有效缓解了高峰时段个别窗口“排长队”的现象,缩短参保人员等待时间。

  “新平台方便群众就医看病,效果立竿见影。”省医保局副局长龚振山介绍,新平台不仅省去了患者不断往返排队付费的环节,还通过线上线下付费环节融合,实现“缴费无感”,平均候诊排队时间也减少了。

  打造便民15分钟医保服务圈,让群众就近办理医保业务。全面升级医疗保障信息服务平台,医保结算进入‘秒结’时代。热线电话400合1,为参保服务对象带来全新服务体验……龚镇山表示,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省医疗保障局继续深化医疗保障改革,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聚焦百姓在医保服务过程中最关心、关注的地方,改革难点加速破题,让百姓感受到医保服务过程中的温度、热度,推出的一系列暖心服务举措,为黑龙江省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的医疗保障基础。

  “民生温度”让群众温暖过冬

  “大爷,这是我的电话号,要是家里暖气漏水、不热,随时可以联系我。”这几日持续低温天,哈尔滨市民李大爷收到了辖区太平房产公司第二运营部维修工王忱送来的私人电话,心里格外的温暖:“供暖标准提升到20℃,还配了供热管家,这屋暖心也暖。”

  冬至,寒意正浓,龙江迎来了一年中最冷的时节,部分地区最低气温更是突破了-40℃。作为一年中有半年是取暖期的省份,供热是黑龙江省冬季最大的民生。

  今年,省委将解决部分地区居民供热不达标问题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十大专项行动之一,下决心、花力气,多措并举推动老旧小区供热设施更新改造,着力提高供热质量和标准,以立法方式解决实际问题,保障群众温暖过节、温暖过冬。

  全省城镇供暖“冬病夏治”专项行动,共整治完成供热隐患问题55652处,完成热源隐患整治9426处,管网隐患整治12130处,换热站隐患整治23435处,低温户整治达到10661户,大幅消除供热风险隐患和居民供暖问题。同时,针对城市供热老旧管网存在管网腐蚀严重、保温效果差、管径设计不合理、跑冒滴漏等问题,全省完工2058公里供热老旧管网改造,提前超额完成全省百大项目1600公里年度计划任务目标。

  今年10月2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黑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黑龙江省城市供热条例〉的决定》,将居民室内最低温度由18℃提高到20℃,成为我国北方冬季集中供暖地区最高的省级温度标准。

  随着汩汩暖流涌入千万家,丝丝关怀彰显为民情。黑龙江省用“民生温度”回应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成效,确保供暖到位、室温达标,努力让居民温暖过冬。(记者 狄婕 郭铭华 赵一诺 李美时 张立 文/摄)

(责编:王艳、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十二时辰”05:37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