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北大荒模式引“百村”百名党组织书记聚焦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3年03月02日13:43 |
小字号

阳春三月,齐齐哈尔市党建引领推进大垄适度规模经营壮大村集体经济“百村示范”工程培训班在北大荒集团齐齐哈尔分公司举办。来自齐齐哈尔九县(市)一区的百名村党组织书记齐聚一堂,现场观摩学习北大荒先进农业种植技术和管理方法。

齐齐哈尔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唐海波介绍,多年来,北大荒集团先后与齐齐哈尔市的讷河、依安、克山、克东等县(市)开展农业合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垦地深度融合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特别是2022年,垦地双方通过打造高标准全程托管核心样板田、大垄连片示范田、村级百亩大垄示范田“三块地”,进行了“北大荒模式”的探索推广,全面打造龙江振兴“示范样板”。

根据实测,这三块地玉米单产1520斤,大豆单产355.9斤,分别比全市玉米、大豆单产增加309斤、49.4斤,其中,北大荒全程托管核心样板田玉米单产超过1700斤,大豆单产超过460斤。通过比照,大垄密植比小垄普通种植,玉米平均亩增产300斤以上,大豆亩增产50斤以上,扣除大机械整地作业费每亩80元,亩效益分别增加250元、70元。

一年的合作探索整合了垦地双方的发展优势,集聚了生产要素,成效显著。今年,双方计划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在齐齐哈尔地区推广大垄适度规模经营面积600万亩,打造100个大垄密植适度规模经营示范村,并以全程托管为主,重点打造10个15万亩整村推进示范区,科技指导示范辐射带动面积600万亩。(张义巍 宋燕军)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 乌苏里江湿地雾凇景观美不胜收01:26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