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長顥:打破學科界限 構建融合知識體系是公共衛生教育的發展方向

汪曉濤 楊雪楠

2020年03月28日11:05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在黑龍江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役中,哈爾濱醫科大學多位學科帶頭人和專家憑借著多年研究成果和專業素養,成為該省抗擊疫情的“智囊團”。近日,哈醫大7位專家集體與新聞媒體座談,介紹了哈醫大專家團隊在抗擊疫情戰役中發揮的作用,從專業角度對疫情期間暴露出的問題和短板提出了建議,並回答了媒體和公眾關心的問題。座談會上,哈爾濱醫科大學副校長孫長顥基於擅長領域的專業研究,結合疫情期間公共衛生系統暴露出的短板和問題,對未來省公共衛生教育提出了幾點建議。

孫長顥表示,哈醫大公共衛生預防醫學專業在國內歷史悠久,經過近70年的建設發展,在教學、科研和社會服務等方面取得了明顯成績。疫情的發生,使補足公共衛生教育的短板提上了日程,增強這方面教育,對進一步做好公共衛生建設至關重要。

“我們首先要樹立大健康理念,要有生命全周期、健康全過程的教育理念,進而使更加突出預防為主、突出健康管理、突出健康促進的理念深入人心。”孫長顥說道。“同時,要打破學科界限,要以案例為中心,構建基礎、預防和臨床相融合的知識體系,實現知識的完整性和解決實際問題的有效性。”

“這次疫情,哈醫大公共衛生學院的很多青年教師,都參與了疫情防控,他們在這個過程中得到了鍛煉、得到了成長,得到了很好的提高。”孫長顥表示,要增強實踐教學的學時數和內容,把青年教師和學生放在基層衛生工作的第一線去鍛煉成長,培養他們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近幾年,針對傳染病學的教學被大家逐漸忽視了。”孫長顥的這句話讓在坐的專家們頻頻點頭表示贊同,“我們在流行病學的教學內容中,傳染病學都沒有獨立教材,甚至都不是作為一個章出現,而是一章中的一節內容,這次疫情對於我們來說是一個提醒,要增加傳染病學的教學內容。”孫長顥認為,疫情過后,哈醫大要在教學當中適當增加傳染病學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理課程。

在座談中孫長顥提到,希望各級政府都能高度重視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教育,重視這支隊伍的建設,讓專業人才在公共衛生事件的決策過程中發揮應有的作用。

相關新聞

張學:疫情防控不容鬆懈 用好“防疫三寶”很重要

楊寶峰:創新療法精准用藥 攻堅組專家為全省提供治療方案

孫殿軍:流行病學調查是守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關口

於凱江:未來醫院建設須考慮復合型人才儲備與“平戰兼備”

楊艷杰:重症患者也需“心藥” 醫護人員心理干預不可忽視

吳群紅: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更需要復合型人才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