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艷杰:重症患者也需“心藥” 醫護人員心理干預不可忽視

楊雪楠 汪曉濤

2020年03月28日11:2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在黑龍江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役中,哈爾濱醫科大學多位學科帶頭人和專家憑借著多年研究成果和專業素養,成為該省抗擊疫情的“智囊團”。近日,哈醫大7位專家集體與新聞媒體座談,介紹了哈醫大專家團隊在抗擊疫情戰役中發揮的作用,從專業角度對疫情期間暴露出的問題和短板提出了建議,並回答了媒體和公眾關心的問題。

黑龍江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危機干預專家組組長、哈醫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楊艷杰在座談時表示,本次疫情期間,黑龍江省高度重視心理危機干預工作,給予心理專家們極大的支持。疫情發生后,黑龍江省第一時間成立了高校心理危機干預專家組和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危機干預專家組,哈醫大有近40位心理學專家在專家組中展開工作。

在省新冠肺炎重症集中救治中心內,心理危機干預專家團隊發揮了重要作用。楊艷杰介紹,患者的身體救治重要,心理救治同樣有意義。重症患者的心理救治是與藥物有協同作用的免疫力增強劑。因此需要對患者進行心理干預,尤其要對重症患者進行適當的心理關懷。“重症患者在整個康復過程中,心理專家或醫護人員中的心理小組通過語言溝通、有效的肢體語言、社會支持、正念療法以及積極暗示等,為患者增強戰勝疾病的信心和信念,非常有效。”專家團隊一方面為患者進行心理救治,同時為醫護人員進行心理疏導,極大程度地緩解了患者和醫護人員們的緊張焦躁情緒。

“在突發事件面前,公眾如果產生恐慌情緒,其帶來的危害要遠高於事件本身的危害。不要忽視‘心藥’的重要性。”楊艷杰介紹,按照黑龍江省統一部署,全省心理學專家有始有終、有條不紊地開展了一系列系統性工作。“我們開展的線上心理培訓在全省推廣,提升志願者的工作能力。同時做了多期面向公眾的專題節目,提高公眾對心理健康基本知識的了解。疫情當前需要大量社區工作者,專家組起草了一份社區工作者心理健康工作指南,社區工作者也面臨較大壓力,他們也需要掌握一定的心理健康知識。”

楊艷杰表示,下一步,專家組將重點針對援鄂醫療隊返回的醫護人員進行心理康復指導,幫助他們在返回工作崗位前搭建好心理“防線”。

相關新聞

張學:疫情防控不容鬆懈 用好“防疫三寶”很重要

楊寶峰:創新療法精准用藥 攻堅組專家為全省提供治療方案

孫殿軍:流行病學調查是守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關口

孫長顥:打破學科界限 構建融合知識體系是公共衛生教育的發展方向

於凱江:未來醫院建設須考慮復合型人才儲備與“平戰兼備”

吳群紅: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更需要復合型人才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