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殿軍:流行病學調查是守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關口

焦洋 楊雪楠 汪曉濤

2020年03月28日11:25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在黑龍江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役中,哈爾濱醫科大學多位學科帶頭人和專家憑借著多年研究成果和專業素養,成為該省抗擊疫情的“智囊團”。近日,哈醫大7位專家集體與新聞媒體座談,介紹了哈醫大專家團隊在抗擊疫情戰役中發揮的作用,從專業角度對疫情期間暴露出的問題和短板提出了建議,並回答了媒體和公眾關心的問題。

“流行病學調查工作是疫情防控中最前沿最重要的環節。作為龍江大地上的疫情‘偵察’隊伍,我們要守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道關口,從源頭切斷新冠肺炎病毒的蔓延和傳播。”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黑龍江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指揮部組建成立新冠肺炎流行病學調查專家組,由哈爾濱醫科大學副校長、中國疾控中心地方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孫殿軍擔任專家組組長,指導全省各市(地)的流調工作。

自黑龍江省出現第一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起,省疾控中心的專家就第一時間到現場開展流行病學的調查。2月13日,黑龍江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指揮部調集哈爾濱醫科大學、黑龍江省疾控中心和哈爾濱市疾控中心的專家,正式成立省級流調專家組。按照黑龍江省的疫情發展走勢,流調專家組成立后便迅速開展了對全省各市(地)、縣(區)技術人員的業務培訓。派專家到現場參加流調工作,與基層人員一起調查數據,進行現場指導。

根據專家在現場了解到的各地存在的流調技術問題,省級流調專家組又及時制定了《新冠肺炎流行病學調查的技術規范》,指導流調人員如何寫好流行病學調查報告。“流調工作主要是防止疫情擴散。流行病學調查報告很重要,必須要規范和准確。根據報告,由專家來進行疫情的判斷,把密切接觸者都找到進行隔離,才可以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孫殿軍說。

根據全省疫情走向,專家組還做了風險篩查的技術方案和實施方案,以避免在復工時出現新的疫情。孫殿軍介紹,“對無症狀感染者沒有國家下發的治療方案和管理方案,省裡對無症狀感染者是不是需要治療?怎麼進行管理?包括整個轉運流程、治療流程、出院流程等,流調組做了很多工作,並以黑龍江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指揮部的名義下發了技術方案。針對高校復學,政策組還制定了比較詳細、可操作的防控手冊。”

“在整個流調過程中,根據專家的發現,疫情研判組會用一些數學模型來預判黑龍江省整體的疫情趨勢,隨時提出疫情防控建議。”孫殿軍表示,目前,專家組的主要工作是預防境外疫情的輸入,流行病學專家和海關、衛生檢疫專家一起研究疫情,對流調業務進行技術培訓。

相關新聞

張學:疫情防控不容鬆懈 用好“防疫三寶”很重要

楊寶峰:創新療法精准用藥 攻堅組專家為全省提供治療方案

孫長顥:打破學科界限 構建融合知識體系是公共衛生教育的發展方向

於凱江:未來醫院建設須考慮復合型人才儲備與“平戰兼備”

楊艷杰:重症患者也需“心藥” 醫護人員心理干預不可忽視

吳群紅: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更需要復合型人才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