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寶峰:創新療法精准用藥 攻堅組專家為全省提供治療方案

焦洋 楊雪楠 汪曉濤

2020年03月28日11:1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在黑龍江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役中,哈爾濱醫科大學多位學科帶頭人和專家,憑借著多年研究成果和專業素養,成為黑龍江省抗擊疫情的“智囊團”。近日,哈醫大7位專家集體與新聞媒體座談,介紹了在抗擊疫情戰役中,哈醫大專家團隊發揮的作用,基於疫情期間暴露出的問題和短板,從專業角度提出了建議,並回答了媒體和公眾關心的問題。

“雖然國家有治療方案指南,但是黑龍江省的患者情況還是有所不同。黑龍江有半年寒冷的冬天,高血壓、糖尿病、呼吸系統疾病、高脂血症患者特別多。這些患者一旦感染新冠肺炎,情況就比較嚴重。”楊寶峰院士表示,黑龍江省在治療新冠肺炎上充分發揮了創新精神。“我們充分結合多種新技術、對患者開展綜合性治療,像血清血漿療法,以及氫氧霧化機維持呼吸系統,結合體內的腸道菌群平衡的維持及電解質平衡,更主要的是想辦法提高患者的免疫力。”

楊寶峰院士介紹,治愈攻堅組在藥物的治療上“狠”下功夫,夜以繼日地攻堅克難,從上萬種藥物及化合物中篩選出幾種治療新冠肺炎候選物,在臨床前研究。由於沒有特效藥,抗生素等藥物更需合理精准使用,治愈攻堅組及時把國家新冠肺炎治療方案中所涉及的藥物進行逐一解讀,把藥物的不良反應、毒副反應和禁忌等及時梳理總結出來。發送給一線的專家、學者和醫護人員。在此期間,楊寶峰院士還在專業網站上發表了多篇科普性、專業性文章,供全國一線醫護人員參考。部分文章已翻譯成英文,為國際社會抗擊疫情助力。

從1月24日(正月三十)至今,楊寶峰院士一天都沒有休息過。隨著疫情情況的發展變化,他帶領團隊不斷研究方案,始終戰斗在抗擊疫情的一線。楊寶峰院士表示:“新冠肺炎傳染力強、隱蔽性也強,目前還沒有治療的特效藥,能取得如今的成果,實屬不易。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治愈攻堅組的專家、學者和一線醫護人員不怕苦、不怕累,發揚創新精神、合作精神、奉獻精神和鍥而不舍的精神,成為治愈眾多患者的法寶。”

相關新聞

張學:疫情防控不容鬆懈 用好“防疫三寶”很重要

孫殿軍:流行病學調查是 守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關口

孫長顥:打破學科界限 構建融合知識體系是公共衛生教育的發展方向

於凱江:未來醫院建設須 考慮復合型人才儲備與“平戰兼備”

楊艷杰:重症患者也需“ 心藥” 醫護人員心理干預不可忽視

吳群紅:應對突發公共衛 生事件更需要復合型人才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