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群紅: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更需要復合型人才

楊雪楠 汪曉濤

2020年03月28日11:1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在黑龍江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役中,哈爾濱醫科大學多位學科帶頭人和專家,憑借著多年研究成果和專業素養,成為該省抗擊疫情的“智囊團”。近日,哈醫大7位專家集體與新聞媒體座談,介紹了在抗擊疫情戰役中,哈醫大專家團隊發揮的作用,基於疫情期間暴露出的問題和短板,從專業角度提出了建議,並回答了媒體和公眾關心的問題。

“我們對於這個首次感染人類的新冠病毒的了解,最初就像盲人摸象,在一點點摸索甚至還沒搞清楚的時候,病毒就開始快速傳播了。”哈醫大衛生管理學院院長吳群紅在座談中表示:“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黑龍江省1月25日啟動一級響應,快速及時,防控政策出台及時,應對迅速。這也引發了我的思考,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面前,如何確保科學決策,是非常重要的。”

吳群紅表示,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省疫情防控指揮部始終踐行科學決策精神,充分採納了楊寶峰院士、張學院士等一批專家學者的意見建議。“學者有了發揮專長的舞台,每一次開會,都會充分尊重學者的意見,決策都是基於專家的建議。高度重視從科學和專業角度找風險、堵漏洞,並充分傾聽一線的聲音。作為一名黑龍江的學者,我感到非常榮幸和欣慰。”

如今疫情形勢趨於穩定,吳群紅也有了更多的思考。“我作為學者,又長期從事衛生應急管理教學工作,我最近一直在反思以前的高校教育,存在公共衛生、臨床和衛生管理教育的割裂現象﹔而在實踐中,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體系建設,也往往單純強調公共衛生應對體系或醫療體系建設。然而,現在看來,這個概念窄了。疫情當中我們發現,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系統應該是一個更大的復合系統,應該是公共衛生系統、醫療系統、行政管理系統與社會系統的充分整合與協同。我們應該及時彌補以往由於學科和專業劃分過細,所導致的人才知識、技能單一和碎片化問題,此次疫情應對也充分暴露出缺少復合型人才這一短板。”吳群紅表示,如何加強衛生應急體系學科與人才梯隊建設,怎樣培養具備綜合知識和多方面技能的更多衛生應急管理復合型人才,是疫情過后需要深度思考的問題。

相關新聞

張學:疫情防控不容鬆懈 用好“防疫三寶”很重要

楊寶峰:創新療法精准用 藥 攻堅組專家為全省提供治療方案

孫殿軍:流行病學調查是 守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關口

孫長顥:打破學科界限 構建融合知識體系是公共衛生教育的發展方向

於凱江:未來醫院建設須 考慮復合型人才儲備與“平戰兼備”

楊艷杰:重症患者也需“ 心藥” 醫護人員心理干預不可忽視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