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凱江:未來醫院建設須考慮復合型人才儲備與“平戰兼備”

汪曉濤 楊雪楠

2020年03月28日11:1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在黑龍江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役中,哈爾濱醫科大學多位學科帶頭人和專家憑借著多年研究成果和專業素養,成為該省抗擊疫情的“智囊團”。近日,哈醫大7位專家集體與新聞媒體座談,介紹了哈醫大專家團隊在抗擊疫情戰役中發揮的作用,從專業角度對疫情期間暴露出的問題和短板提出了建議,並回答了媒體和公眾關心的問題。

重症醫學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救治實戰中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座談會上,黑龍江省新冠肺炎重症救治專家組組長、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院長於凱江表示,建立省級新冠肺炎危重症集中救治中心,體現了黑龍江省委、省政府不惜一切代價搶救患者生命的決心。

“我們的重症患者基礎疾病比較多、平均年齡偏大,有的老人臥床多年,有的患有高血壓、糖尿病、腦梗、心梗等多種疾病。醫院光會治療肺炎是遠遠不夠的,建立重症集中救治中心就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如果出現心梗馬上就能手術、腦梗腦出血馬上就能開顱。”於凱江介紹,建立省級新冠肺炎危重症集中救治中心后,來自省內多市(地)的13支醫療隊全力挽救生命,3月26日,最后四名治愈后留院觀察的患者結束14天醫學觀察期,離開醫院。救治中心正式“清艙”。

  肺部CT是觀察新冠肺炎病情變化的“証據”,評估病情發展、制定下一步治療方案,CT診斷是重要依據。普通人通過CT能夠輕鬆完成的檢查,放在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身上顯得格外困難。於凱江表示:“重患身上插著管、帶著呼吸機、人工肺等儀器,且都不能摘掉,每做一次CT診斷都要10多名醫護人員幫忙完成。據統計,我們平均為每位收入的患者做了6次CT,如果沒有集中救治中心,這是根本無法完成的。”

今后醫院怎麼建?平戰兼備,完善醫院兩棲作戰能力,充分利用好有限的資源,是未來醫院建設的發展方向。在醫院建設管理方面,於凱江談到了他的思考。他表示:“現在的醫生專業化越來越強,學科區分的越來越細,但通過這次疫情發現,更需要具有綜合能力的醫生,需要復合型人才,如何培養復合型人才,做到‘平戰兼備’,這是需要深入思考的問題。”

於凱江表示:“我雖然主攻的是‘治’,但我認為傳染病防治,‘防’要比‘治’更重要。如果‘防’不住,患者成倍增加,醫療系統就有崩潰的危險。”於凱江認為,應該把傳染病的常識寫進教科書,培養孩子們從小講衛生的好習慣。“每一位公民自覺重視起傳染病防范,從小養成好的衛生習慣,傳染病就沒什麼可怕的。‘防’得住是重中之重。”

相關新聞

張學:疫情防控不容鬆懈 用好“防疫三寶”很重要

楊寶峰:創新療法精准用藥 攻堅組專家為全省提供治療方案

孫殿軍:流行病學調查是守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關口

孫長顥:打破學科界限 構建融合知識體系是公共衛生教育的發展方向

楊艷杰:重症患者也需“心藥” 醫護人員心理干預不可忽視

吳群紅: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更需要復合型人才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