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民政廳加速推動全省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平台建設

2021年08月03日15:54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8月3日電 (李熙爽)近日,黑龍江省民政廳召開全省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工作視頻調度會,連線省、市、縣、鄉有關社會救助工作人員1000余人,部署“三個硬任務”,明確“八項工作清單”,打造“五個工作作風”,重點針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重度殘疾人、重病患者等“13類人”精准開展信息採集和錄入工作,確保到2021年底完成民政部提出的“基本建成覆蓋全國、統籌城鄉、分層分級、上下聯動、部門協同、定期更新的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信息平台”目標。

部署“三個硬任務”:要2021年底前完成數據錄入和平台建設,要推動監測平台與金民工程、省級政務雲平台的有機融合,要將信息錄入與省對地方資金測算、績效考評緊密挂鉤。

明確“八項工作清單”:一是全面摸排核實低收入人口建立基礎庫,二是開展低保邊緣對象認定及救助,三是在建立統一的標准體系和技術體系基礎上開展常態化幫扶,四是優化信息核對工作部省聯網查詢,五是健全低收入人口信息數據多渠道採集動態更新機制,六是做好主動發現監測預警,七是拓展提升信息平台應用功能,八是建立完善線上線下互通高效的運轉機制開展服務型救助。

全力打造“五個工作作風”:落實深入基層、全面摸排、不漏一人的“鐵腳板”作風﹔不畏困難、重點突破、敢打硬仗的“艱苦奮斗”作風﹔上下聯動、同向發力、互相支持的“團結協作”作風﹔研究政策、深學業務、吃准吃透上級精神的“刻苦鑽研”作風﹔不折不扣、精准精細、敢於較真的“嚴謹細致”作風。

同時,省民政廳要求各地充分認識加強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是黨中央賦予民政部門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要一把手負總責、分管領導具體負責,層層壓實責任抓落實。要確保信息數據錄入的及時性、准確性、一致性,為開展監測預警和分層分類救助提供依據。民政要切實發揮牽頭作用,依托社會救助聯席會議,高效集聚優勢資源,協同各有關部門形成工作合力,確保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鳥瞰牡丹江市西安區中興村田園風光00:57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 “帶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產業園未來可期02:0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