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這裡是牡丹江

韓婷澎、李熙爽
2021年07月28日10:51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這是一座以花命名的江城,這是一方因雪揚名的熱土。這裡有蒼莽的林海,威風凜凜的東北虎﹔這裡有夢幻的雪景,秀美的湖光。這裡,就是“雪城”牡丹江。

牡丹江是黑龍江省東南部區域中心城市,面積3.88萬平方公裡、常住人口229萬人,轄綏芬河、寧安、海林、穆棱、東寧、林口6個縣(市)和東安、西安、愛民、陽明4個城區,先后榮獲中國優秀旅游城市、“中國十佳冰雪旅游城市”、“中國冰雪旅游十強市”等多個國字號品牌,是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首批會員城市。

牡丹江市江南轉盤道奔騰雕塑。牡丹江市委新聞中心供圖

牡丹江是一座融山貫水的綠色城市,有10個國家森林公園、9個國家濕地公園和11個省級以上自然保護區,森林覆蓋率達到65%。

鏡泊湖火山口國家森林公園。牡丹江市委新聞中心供圖

牡丹江是一座底蘊厚重的文化城市,商周鶯歌嶺文化、唐代渤海國文化、清代寧古塔流人文化、近代闖關東文化、紅色歷史文化、百年對俄交流文化以及多姿多彩的民族民俗文化在此傳承交融。

渤海國上京龍泉府遺址。牡丹江市委新聞中心供圖

牡丹江是一座經貿活躍的開放城市,有4個國家一類口岸和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綏芬河片區等一系列開放平台,是龍江對外開放的重點門戶、中外游客跨境游的重要目的地和中轉站。

綏芬河口岸。牡丹江市委新聞中心供圖

牡丹江是黑龍江第二大旅游城市,知名景點景區眾多,鏡泊湖、中國雪鄉、中東鐵路遺存、百年口岸綏芬河、東寧要塞、東北虎林園等資源,價值與品級在省內首屈一指。

橫道河子東北虎林園。劉長青攝

牡丹江是一座有紅色基因的英雄城市。這裡是剿匪英雄楊子榮智取威虎山的發生地,“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代代流傳﹔這裡是東北抗聯的主戰場,八女投江的英勇事跡激勵后人﹔這裡是“中共六大”紅色國際通道,留下了革命家的光輝足跡﹔這裡是人民空軍的起飛地,誕生了中國第一所航校﹔在這裡燃起的國墾第一堆篝火,形成的北大荒精神催人奮進。

八女投江遺址紀念館。牡丹江市委新聞中心供圖

牡丹江是一座氛圍濃郁的藝術城市,牡丹江籍藝術家創作的《春天的故事》《走進新時代》《常回家看看》傳唱大江南北,在牡丹江影視基地拍攝的《闖關東》《跨過鴨綠江》等300多部影視作品復原歷史風貌、弘揚時代精神、傳承紅色基因。近年來,網絡文學、視頻直播、音頻制播等新業態蓬勃發展,“文創牡丹江”成為城市新亮點。

牡丹江是一座交通便捷的樞紐城市,G10、G11兩條高速和濱綏、圖佳兩條鐵路貫通全境,哈牡、牡綏兩條高鐵連接省會哈爾濱和百年口岸綏芬河,牡佳高鐵即將開通,牡丹江海浪國際機場是東北地區第二大支線機場,2小時航空經濟圈輻射俄日韓朝4個國家。

牡海城際觀光帶。牡丹江市委新聞中心供圖

牡丹江是一座生活便利的宜居城市,是黑龍江東南部的醫療中心、教育中心,擁有10家三甲醫院、18所大中專院校,圖書館、大劇院、文化館等文化體育娛樂場所300多個,市區形成了以西部萬達廣場、北部月星環球港以及中部百貨大樓、大潤發、新瑪特為代表的三大商圈。

牡丹江夜景。邵玉梅攝

牡丹江是一座旅游資源富集的城市,擁有8大類、29小類、109個基本類型旅游資源,分別佔全部類型的100%、94%和70%,有旅游資源單體660個,4A級以上景區14個。按照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建設“旅游強省”的部署,圍繞把文化旅游產業打造成支柱產業,牡丹江市編制了《全域旅游發展規劃》《冰雪旅游專項規劃》,確定了“一核兩帶四區”旅游產業發展空間布局,啟動實施了旅游產業轉型升級三年行動計劃,旅游產業呈現出了轉型升級步伐全面提速的良好態勢。過去五年,除去年因受疫情影響增速有所放緩,年均接待游客人數和旅游收入均實現了15%以上的增長。今年上半年,牡丹江市接待游客910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64億元,分別比去年同期增長646%和652%、比2019年同期增長49%和43%。

雪鄉冬季美景。牡丹江市委新聞中心供圖

北國好風光,盡在黑龍江。

龍江好風光,美在牡丹江。

2021年,牡丹江市成為第四屆黑龍江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的舉辦地,全市精心精致、齊心協力打造“鏡泊勝景·林海雪原”文旅品牌,以全新面貌、全新形象迎接牡丹江“高光時刻”的到來。

鏡泊湖吊水樓瀑布。人民網 蘇靖剛攝

以旅發大會為契機,牡丹江市旅游市場呈爆發式增長,32個美麗鄉村、35個紅色教育基地和各旅游景區景點,不僅節假日非常火爆,平時游客也絡繹不絕。上半年接待旅游總人數、旅游總收入比2019年增幅均超40%以上。

城鄉環境全力改善,推進市區299萬平方米老舊小區改造,改造面積是上一年的3倍﹔實施了71條道路整修維修、21座橋梁和18個公園廣場提升、沿江兩岸亮化、主要節點美化彩化及市區“四橫四縱”重點街路環境綜合整治等工程。旅發大會讓人居環境既有“顏值”又有“氣質”,整座城市變得更加通透靚麗,更加宜居宜業宜游。

城市知名度和吸引力顯著增強。上半年成功舉辦大型招商、簽約活動171次,新簽約億元以上項目94個,同比增長6.8%。豐碩的承辦成果,將更加有力地助推牡丹江晉位爭先、振興發展。

借力旅發大會,牡丹江實施了一系列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加快推動全域旅游大發展、城市品質大提升、經濟發展大提速、民生福祉大改善,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干部作風得到了進一步錘煉,各縣(市)區各部門競相發力、比學趕超、跳起摸高﹔群眾看到了變化、得到了實惠,有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李佳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鳥瞰牡丹江市西安區中興村田園風光00:57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 “帶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產業園未來可期02:04
返回頂部